洪水为令!江西吉安青年有序救灾背后的“排兵布阵”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北京6月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6月7日,江西吉安,遂川的衙前镇形势一度告急。团县委副书记彭丽芸有些焦虑,中心区域圩镇水深1.5至2米左右,镇政府机关水深2米,一楼办公设备、车辆、电脑、资料全部被淹,一半村进村交通中断,供水供电中断。

  受台风“艾云尼”影响 ,6月7日4时至8日8时,吉安普降暴雨、大暴雨。强降雨引发赣江中游出现超历史洪水。据江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不完全统计,此次强降雨过程已致吉安市多地共1088人被紧急转移,约2.4万亩农田受淹,部分公路中断。

  不久,遂川五斗江乡的团干部传来一条消息,让彭丽芸松了一口气,同时有些感动。受灾群众大多被安置在乡政府,其中机关各办公室、干部们房间、床椅全部腾出给群众,干部们席地休息。第二天一早,彭丽芸就跑到了抗洪一线。

  一百多公里之外的吉安,团市委的工作人员因为洪水正在加班,准备把物资转运到遂川灾区。

  “物资正在路上!一车矿泉水、一车方便面和一车大米。”6月9日中午,江西团吉安市委副书记肖莺华,语气急促地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这批物资正在运往遂川的路上。

  肖莺华说:“遂川县受灾比较严重,属于山区又是贫困县,团市委筹集的物资先向这里倾斜。”

  6月8日,团吉安市委向全市各级团组织、青联和广大团员青年集中开展募捐活动,所有募捐款项将全部统筹用于支持各受灾县(市、区)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支持和鼓励广大团员青年以个人名义或单位名义进行捐款,金额不限。各县(市、区)团委(青联)、青年社会组织可以单独组织线下募捐活动,款项直接汇入团市委募捐账户,募捐情况将及时面向社会公布。

  肖莺华介绍,号召效果很明显,“目前,已经筹集到了20万元的资金和物资。”

  6月8日,团遂川县委副书记彭丽芸,走访了受灾的北部林区的几个乡镇,她告诉记者,五斗江乡雨量已达226.3毫米,灾情严重。

  在五斗江,有一位年轻人,挽着裤腿,水没过小腿肚,正在背着一位老人转移,一旁还有人打着伞,老人没有被淋湿,露出了笑容。有团干见此情景,拿出手机,拍照定格这一瞬间。现场救灾忙碌又紧张,彭丽芸都没来得及打听是谁,他们就走远了。

  事后,她辗转了解,这位背老人的年轻人是五斗江乡林业工作站站长王兴华,是一位80后。在洪灾面前,救灾在持续,感人的事情也在发生。

  彭丽芸介绍,救援队由遂川县防汛办、县武装部、县森林消防大队、全体乡机关等单位的年轻人组成,共逾200人。从昨天下午一点到今天凌晨四点,转移群众近四千人。

  江西省吉安市消防支队的年轻人也在忙碌。2018年6月7日19时至6月9日凌晨1时,他们先后共调派11辆消防车、62名官兵、5艘冲锋舟、4艘橡皮艇赶赴现场处置。目前,营救被困人员332人,已疏散人员440人,全部转移至安全地带。

  泰和县,是吉安市另一个县。团泰和县委书记李英告诉记者:“泰和县现在已经在退洪了,昨天洪灾比较严重,来自社会组织的100多位青年,奋战在抗洪一线。”

  其中,苏溪镇是泰和县受灾比较严重的区域,有2个集中安置点、5个临时安置点,这些志愿者负责接送受灾群众,协助做好安置工作。

  廖集福带着两个年轻人,驱车两个半小时,从宁都专程赶到泰和县救灾,他们是雄鹰救援队宁都大队队员。到了当地,第一件事就是与团县委取得联系,请战,领任务,到现场,投入战斗。他们都没顾得上休息。

  “我们带了一辆救援车、一艘冲锋艇、10多件救生衣,还有救援绳子、应急救援包等装备。”廖集福说,团队比较专业,准备也比较充分。

  遇到地势比较高的地方,冲锋艇进不去,他们就把村民背出来。从昨天上午到今天凌晨,廖集福算了一下,用冲锋艇转移了约110名受灾村民。直到今天上午,第二批队员赶到现场,他们才撤出休息。

  团泰和县委书记李英说,面对洪水,团组织的工作就是动员青年有序地参与抗洪救灾,一方面要精准地把救灾需求告知给志愿者,有的放矢;另一方面,还要合理地分配救灾力量,帮忙却不添乱,不能让所有的志愿者都拥挤在抗洪前线。

  作为基层团组织,如何让志愿者参与救灾更加有序?李英是这样给志愿者“排兵布阵”的:在救灾第一线,有一小部分志愿者进行服务,负责灾民安置和统计现场需求;还有一部分志愿者,负责从县城到救灾点,来回运送物资;另外1000多名志愿者在县城待命,但是他们没有闲着,根据受灾群众需求,募集资金和需要物资。

  李英表示,团组织与受灾严重的乡镇保持着联系,他们需要什么,我们就筹集什么。比如灾区断电,受灾群众需要速食食品和水,我们就负责筹集运送。不过,像棉被等物资,民政部门已经安排提供,团组织就不再参与运送了。如此,精准地对接,可以提高青年救灾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