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铁是个大宝藏 吉利腾讯联手去“开矿”了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6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袁华明章卉)6月7日,吉利控股集团(以下简称“吉利控股”)对外宣布,携手腾讯公司(以下简称“腾讯”)成功中标动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动车网络”)49%股权转让项目,未来将与中国铁路总公司(以下简称“中铁总公司”)及其相关公司,共同经营铁路增值服务。

  记者随后从吉利控股证实了这一消息。腾讯方面也回应称:6月6日腾讯和吉利控股组成的联合体,成功中标“动车网络”49%股权转让项目,未来将与中铁总公司及其相关公司共同经营铁路增值服务。据北京产权交易所的公告信息显示,腾讯和吉利控股以43亿元中标该项目。

  铁路旅客规模诱人

  “动车网络”成立于2017年12月,是中铁总公司确定的下属企业中唯一经营动车组 WiFi业务的企业。截至2017年,中国高铁里程已达2.5万公里,占全世界高铁总里程的66.3%,动车组年运送旅客达 17.1亿人次,覆盖人群约2亿人。

  动车上的网络服务是大量旅客关注的重点之一,比如刷个微信能不能用上动车的WiFi。随着高铁基础设施和车辆设备的发展,用户对于高铁服务,包括稳定、高效、全面的移动网络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迫切。

  此次股权转让,是在国企改革的大背景下进行的。遵循“互联网铁路”的发展思想,中铁总公司首次通过产权交易的方式转让49%的股权,意在利用互联网产品理念优化和完善服务产品和流程,充分融合铁路网、互联网和地、空、水交通网,促成一站式智慧出行。项目从挂牌开始即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腾讯与吉利控股的联合体凭借在互联网业务、智慧出行和央企混改等方面的领先经验,从多家竞标方中脱颖而出。

  未来动车网络的产品上线后,除了为旅客提供动车组WiFi接入体验,还会进一步拓展休闲文化娱乐、内容资讯、商旅办公、特色购物、联程出行等增值服务,未来有望以铁路会员为连接器,进一步拓展大生活圈服务。

  探路新商业模式

  吉利、腾讯和中铁总公司,这样的三方组合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造汽车的吉利怎么会和铁路打起了交道?“在深化改革的大潮中,我们将携手腾讯,向乘客提供线上线下高度融合的智能移动出行服务,满足乘客个性化、多元化需求。”吉利控股董事长李书福表示,作为不断推进前沿技术发展的汽车科技公司,吉利控股在交通出行领域、智能生态和用户体验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参与“互联网高铁”项目的运营,是吉利控股支持铁路部门混改的一次实践性探索,也是吉利控股布局未来出行、转型发展的重要一步。

  一位接近吉利曹操专车管理层的人士一语道破天机,曹操专车已经在全国多个城市布局。但流量短板始终是横亘在扩展版图的拦路虎。在高铁上用免费的WiFi一边畅快地聊微信看视频玩游戏,高铁到站后一键预约曹操专车,无缝对接行程。行程间隙逛逛双方联手打造的电商平台,一键下单订一辆车也未尝不可。新场景或许正打开新商业模式。

  腾讯方面称,腾讯的“数字化助手”已经在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中扮演重要角色,对于“动车网络”未来的发展,腾讯作为投资方将投入连接、内容、安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等优势资源,与吉利控股一起以实现“全球融合出行运营服务第一品牌”为愿景,共同推动面向旅客的智能高铁建设。

  吉利控股与腾讯组成联合体携手参与了此次竞标,并凭借在业务创新、资源互补等方面的领先经验,从多家竞标方中脱颖而出。吉利控股和腾讯通过双方自身的优势协同,将从为旅客提供WiFi接入工具上升为打造整个铁路增值服务云平台,借助中铁总公司、各地铁路局的支持,依托吉利控股和腾讯广泛的生态伙伴共同提供优质的互联网增值及铁路特色服务。

编辑:温维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