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送考!两场地震后的相遇,四川老师陪玉树学生回青海高考

2018-06-08

  3年前,“5·12”震后由“特殊党费”全资援建的什邡市七一中学,为传递这份“党恩大爱”,开设玉树什邡班,接收了第一批同样经历过地震创伤的玉树学生。

  高考前夕,7位四川老师跨越1700公里,送85名首届玉树什邡班的学生回青海玉树参加高考。

  6月6日,是四川省什邡市七一中学7位高中老师抵达青海玉树的第三天。在玉树藏族自治州红旗小学的临时备考点,老师们给回家赶考的85名学生上了最后一堂备考课。

  这85名学生都来自七一中学两个特殊的班级——首届玉树什邡班(文理科)。“5·12”汶川特大地震后,七一中学由“特殊党费”全资援建而成。3年前,为了帮助同样是地震灾区的玉树破解高中教育资源紧缺的难题,七一中学迎来了来自玉树的首批94名藏族学生。3年后,除了9名学生通过高职单招选拔提前离校之外,剩余85名学生都要回乡参加2018年普通高考。

  从德阳到西宁,火车行程上千公里,从西宁到玉树,大巴行程700余公里,7位四川老师就这样陪着85名学生回到玉树参加高考。

  “这次千里送考很特殊。我们都经历过地震的伤痛,也都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关爱帮助。”一位老师说,师生们的相遇是因为爱的传递,“还望我们都能不负重托。”

  千里送考

  老师不顾高反 开首次家长会

  6月1日,这支特殊的赶考队伍从德阳出发了。当晚7点过,85名玉树什邡班的考生、7位七一中学老师和两名来自玉树的老师,一同登上了开往青海西宁的火车。

  15个小时后,他们抵达了西宁,老师们又带着队伍登上了开往玉树的大巴车。一路上,师生们一直相互鼓劲,齐声喊着高考必胜的口号、唱着歌,走过了1700余公里的行程。

  6月3日凌晨两点,两辆大巴车在夜幕中,抵达了玉树一家宾馆。当时的温度只有零摄氏度左右,雨中夹着雪花。

  刚刚抵达平均海拔4000多米的玉树,四川的老师们都出现了不同程度高原反应。“一说话,太阳穴就突突地跳。”一位老师说,已顾不上这些了,学生们也奔波了近两天时间。等把学生们都安顿住下,已经是凌晨3点过。

  睡了四五个小时后,理科班主任李大军和文科班主任梅桂花,就赶到玉树教育局参加考前会议。

  下午3点,来自四川的老师们,将考生家长召集到了临时备考点,开了3年来的第一次家长会。“我们和大多数家长们都是第一次见面。”梅桂花老师说。

  这是玉树什邡班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家长会,很多家长听不懂汉语,就由老师们讲一句,旁人翻译一句。“马上高考了,每一点都要交待到位,考前准备相当重要。”老师们都尽量讲得慢一些、详细一些,看见有家长表现出疑惑,总会停下来反复说明。

  家长会议刚结束,就有家长上来紧紧握住老师的手,感谢道:“你们教了孩子三年,又千里迢迢地送孩子回来考试,太让我们感动了。”这些学生很多来自边远牧区,一位家长说,是学校和老师给了孩子们一个机会,能够走出去开阔眼界,也有了能够通过高考实现更大的梦想的机会。

  爱的传递

  地震援建学校 迎来玉树学生

  李大军清楚记得,2015年9月18日,初次见到这些远道而来的孩子时的场景,“青涩、腼腆、皮肤黑。”

  那天,94名玉树学生,由当地老师护送到了成都。什邡市七一中学派了老师赶到成都,把孩子们接回了学校。这94个藏族学生,就是首批玉树什邡班的全部成员。

  2008年,“5·12”汶川地震后重建时,用“特殊党费”全资援建的什邡市七一中学,由原雍城中学、洛水中学、云西中学3所学校的高中部整合而成。这次赶往玉树陪考的7位老师,全都经历过十年前那场灾难。2010年,玉树地震发生后,来自玉树的这94名孩子们同样经历了灾难。为了传递无私大爱,什邡市七一中学决定筹办玉树什邡班,让玉树的孩子也能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

  今年4月初,他们中有9个学生通过了高职单招选拔,已经提前离开了学校。其余85名学生,将在今天踏进高考考场。

  一晃三年高中生涯结束了,老师们亲眼看到了孩子们的变化。“他们以前长期在牧区,对外面的世界缺少了解,出来学习三年,开阔了眼界,也确定了人生目标。”李大军说,3年里,很多学生们主动向老师讲述了自己的梦想,“有的想当老师,有的想当警察、当医生……我们老师当然希望他们都能成功啊!”

  老师祝福

  有忐忑有期待 希望不负重托

  说起相处的3年,学校的老师们总有说不完的故事。

  这85名考生年龄跨度很大,最大的28岁,最小的十七八岁。“学生们基础也不一样。他们刚到的时候,老师们就经常利用晚自习和周末时间,给基础差的同学开小灶,节假日还带他们到大熊猫基地、都江堰玩。”七一中学校长赖绪云说,对于这些来自牧区的孩子们来说,游玩不仅是“福利”,更是开阔眼界的教育。

  对于这些来自远方的孩子,老师们要管学习,还要管生活。

  有一年春节,班里的桑丁没有回家过年,留在学校补习。“第一次在异乡过年,肯定很想家。”李大军把桑丁接到自己家里,一起包饺子,吃了一顿团年饭。2016年的一天,理科班的学生东周才仁突发急性阑尾炎,李大军把东周才仁送到医院,做完手术,一切安顿好后,已是凌晨4点。之后,学校老师们轮流到医院守夜看护,还为东周才仁送去了鸡汤。

  3年过去了,看着学生们即将走进考场,老师们的心情也有些复杂。

  到达玉树已经3天了,文科班主任梅桂花的高原反应仍未消退,走在路上还有些喘不上气。“3年付出心血的培养,他们终于走进考场,我们很高兴。但有多少能考出好成绩,说实话,我们还是有压力。但我们对孩子们有信心,更多的是期待。”

  “希望我们和孩子们都能不负重托。”梅桂花说。

  学生感恩

  有感动有信心 希望考回四川

  在采访中,玉树什邡班的学生们,也都记得他们刚到达四川的那一天。“还记得三年前我们到德阳什邡时,老师们拉着‘玉树孩子欢迎你们’的横幅迎接我们,当时心里特别感动。”文科班的仁增回忆,那天下着大雨,下了车,老师直接带他们到了食堂,给他们熬了姜汤喝。

  文科班的尕尼玛,在班里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他说,希望能考回四川,考上西南民族大学。他和同学们在临考前几天还在努力复习,抓住考前每一分钟。

  实际上,四川已经成为玉树什邡班学生们的第二故乡。6月1日毕业典礼那天,梅桂花收到了孩子们送的一个礼物。“打开一看,是水杯,我调侃说‘你们这是要给老师杯具吗’,孩子们却说这是一辈子的意思。”当时听完这话,梅桂花的眼泪忍不住流了下来。

  7位来自七一中学的老师,将一直陪着这85位玉树考生度过高考,直到9日。同学们说,离家学习3年,终于到了考试的这一天,3年来他们心里很感动,高考有老师陪在身边,他们也更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