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运河智库联盟”在北京成立 30家高校及机构联合研究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新玲)6月6日,“中国大运河智库联盟”在位于北京通州区的北京物资学院成立。首批30多家联盟单位来自大运河沿线的高校以及研究机构,将共同开展大运河沿线文物、旅游、物流、生态、经济等方面的研究。

    2014年6月,中国大运河项目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大运河是中国古代最重要的物流大动脉,在促进经济文化交流、维护国家统一、保障都城繁荣发展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中国大运河智库联盟”是由北京物资学院大运河研究院发起成立的,北京物资学院党委书记李石柱在成立仪式发言中提及,建立联盟的目的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形成推进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整体合力。

    联盟单位发表的共识中提出了共同研究的具体措施:通过整合智库资源,即投入研究力量和经费;自主设置议题,即主动建言献策;出版研究报告,即演绎智库成果等形式,开展针对性、应急性、前瞻性和储备性研究。

    首批联盟单位包括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和人力资源研究所等;大运河流域相关高校包括北京物资学院、南京邮电大学、天津财经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枣庄学院等。

    在成立仪式后的“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顶层设计与地方探索研讨会”上,相关研究人士就大运河文化带的区域生态价值、文化带建设的顶层设计、文化带建设中的人口问题、北京城市副中心大运河文化的保护与传承等议题进行了阐述。

编辑:张曼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