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处镜头取自外国 法国农业宣传片“不法国”

中青在线

    原标题:法国农业宣传片“不法国”

  【环球时报记者潘亮】法国“穷”到拉外国人来给自己站台充主角,拍摄宣传片?据法国电视二台5日报道,去年以来,法国农业领域不断抗议欧盟和加拿大签署自贸协定,让本国农民蒙受经济损失。近日,法国农业经营者工会联合会与青年农民协会组织特意拍摄了一部大片,宣传法国农业的吸引力,没想却被网友爆料“多处镜头取自外国”,真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脚。

  这部时长一分钟的宣传片主题为:“农业是法国的一个机会!”为保卫法国农业,里面使用很多法兰西元素来展示法国农业吸引力:有高山脚下的乡村、金色麦浪中的收割人、夕阳下的葡萄园以及树林下吃草的奶牛。不料宣传片一上线,就被眼尖的网友发现其中很多镜头“穿帮”——高山下的乡村摄自西班牙,金色麦浪实乃塞尔维亚,郁金香温室则来自保加利亚(如图),打着“20%的法国农业能源为再生能源”字幕的田野风力发电机产自英国。最讽刺的是,就连在宣传片结尾喊出“拯救农民”口号的农民大叔,也被证实为美国人。大家纷纷嘲笑称:“批评自贸协定是个错,工会自己却犯下这等低级错误。”

  面对质疑,法国农业经营者工会联合会主席朗贝尔承认事先没有进行核实,她说:“我们当然希望宣传片在法国取景,但最关键的不是景物而是我们要传递的讯息!”

  报道称,比起现场拍摄,不少制片人都选择更省事地从网络素材库中直接复制,结果就容易造成虚构甚至撞车。那张人气很高的“郁金香温室”,图片出处清楚地标示“摄自保加利亚”,但仍被多国保险、金融以及郁金香出口公司使用进行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