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立之年 一汽-大众奥迪传递了怎样的创新使命

2018-06-07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亦功认为,一汽-大众奥迪已经练就了独一无二的体系能力,这既是其持续领先的秘诀,也是发力下一个三十年的“底气”所在。资料图片

  伴随着充满未来感的电光舞,用于区隔内外场的电子大屏幕被缓缓拉开。在湖光的映衬下,原本密闭的空间豁然开朗,远处的城市轮廓一览无余。此时,全球首发的全新奥迪Q8带领奥迪Q系列车型从一片水色中驶入舞台,在深圳这样一座以创新闻名的城市,2018奥迪品牌峰会以这样出乎意料的方式出现在人们面前。

  对于奥迪和深圳来说,“创新”是它们一致的“派生词”。改革开放40年,从一个仅有3万多人口的小渔村一跃成为“全球活力创新新高地”,深圳迸发出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动力;而对于跨过而立之年的一汽-大众奥迪来说,自1988年第一辆奥迪100轿车在一汽开始试生产那天起,改变也从未停止。

  “40年前,中国开始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各行各业都以‘深圳速度’为标杆,不断创造奇迹。而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豪华车品牌,一汽-大众奥迪不仅成为中国汽车高水平合作的桥头堡,更向世界展现出一个不断锐意进取的奥迪品牌。”回忆起奥迪在华本土化发展的历程,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亦功感慨万千。

  此次峰会上,奥迪Q家族旗舰级SUV奥迪Q8全球首发亮相,全面展示出奥迪面向未来产品设计思考。集优雅外形、运动性能和智能科技于一身的奥迪Q8兼具四门豪华Coupé的优雅与大型SUV的多功能实用性,可适应多种驾驶场景。

  据介绍,奥迪Q8是采用奥迪全新设计语言打造的首款SUV,锐利的车身棱角和运动的外表突显出奥迪Q8的力量感;简洁明了的内饰协调,营造出独特而静谧的车内氛围。

  与此同时,奥迪Q8还实现了高效动力与燃油经济性的统一。轻混合动力系统使奥迪Q8的驱动系统更加高效。明年年初,奥迪Q8还将推出搭载3.0 TFSI发动机和48V轻混合动力系统的汽油版车型。

  融合舒适乘坐体验和灵活操纵的奥迪Q8配置了quattro全时四驱系统和自适应空气悬挂。接近3米的轴距、7种驾驶模式选择和高达254mm的离地间隙使奥迪Q8能够轻松征服各种路面。

  同时,奥迪Q8还兼备众多前沿智能科技和实用辅助功能。人性化车载交互系统、自然语言交互系统和奥迪connect互联科技等前沿智能科技和数十项驾驶辅助系统,使奥迪Q8成为一款极具吸引力的商务座驾。

  除了全新亮相的奥迪Q8,奥迪Aicon也在本次品牌峰会上进行了中国首秀。作为全球首款实现L5阶段全自动驾驶的概念车,奥迪Aicon集全自动化、纯电动化和高度互联化于一体,展现了未来全自动豪华轿车的多种可能性。它兼顾了城市交通和高速公路的自动驾驶需求,充电一次即可行驶700至800公里。

  “奥迪不仅是一家汽车制造商,更是一家科技公司。科技助力奥迪在各领域树立行业标杆。”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石柏涛表示,“集诸多科技于一身的奥迪Aicon不仅是奥迪引领自动驾驶领域的代表作品,更是奥迪对未来10年汽车技术的无限展望。”

  在新能源领域,即将实现量产的奥迪e-tron也完成了中国首秀。作为奥迪首款纯电动量产车型,纯电动SUV奥迪e-tron展示了奥迪在新能源领域清晰、完整的战略规划。

  据了解,奥迪e-tron在充电性能、续航里程、驾驶乐趣等方面均取得了技术突破。它将是首款能够在150千瓦快速充电站充电的量产车型,续航里程最高可达500公里。未来,随着更多新能源车型的投放,奥迪在新能源领域将形成更加完善的产品矩阵。

  据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荆青春透露,一汽-大众奥迪将进一步落实新能源战略规划,到2022年,一汽-大众奥迪将在国内市场投放10款纯电动车型,覆盖各级别细分市场,满足中国用户对于高端纯电动出行的多元化需求。

  从首开国内豪华车“加长”先河,到第一个引入4S店服务体系,再到率先突破100万、200万、300万,乃至400万用户基数……“奥迪现象”被赋予了各种解读。连续30年稳坐中国豪华车市场销量“头把交椅”后,这位率先建立起本土化全价值链的“豪华车市场拓荒者”即将驶向“深水区”。

  中国豪华车市场发展迈进“深水区”,任何企业都有可能遇到“硬骨头”和新挑战,刘亦功认为,凭借深耕中国市场三十年的经验,一汽-大众奥迪练就了独一无二的体系能力,这是奥迪持续领先的秘诀,也是奥迪发力下一个三十年的“底气”所在。

  “一汽-大众将依托集研发、生产、采购、营销全面发展的体系能力,助力以‘全价值链本土化’为核心的一汽-大众奥迪模式进一步创新发展。”刘亦功自信地表示,一汽-大众奥迪将再次刷新本土化新速度和产品品质新高度。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8年06月07日 10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