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的中国人】从放牛娃成科学家,需要20年努力、坚守

中青在线2018-06-06 21:28:40显示图片

  央广网西安6月6日消息(记者 黄立新 刘涛张美)2018年5月22日,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高性能条纹相机研制顺利通过验收,这标志着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条纹相机达到实用化水平,解决了我国条纹相机这一高端科学仪器受制于外国的窘境。

  高性能条纹相机主要是对被诊断目标进行瞬时成像。例如对人们熟知的植物光合作用过程、食盐在水中的溶解过程等高速流逝过程进行记录研究,以及在生物功能成像(如癌症的早期诊断)等生物医学研究领域的应用。在国家“科技强国”政策的扶持下,多位科研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历时多年的科研项目终于“开花结果”,作为科研团队负责人之一,中科院西安光机所条纹相机工程中心副主任田进寿很欣慰。

  初见田进寿,他身上有着科研工作者共有的严谨、低调,说话声音不大,一聊到高性能条纹相机的特性,田进寿一下子脸上泛起光芒,语速加快、抑扬顿挫。

  1970年田进寿出生在甘肃省庆阳市镇原县一个山村。他的童年记忆,除了放羊、放牛,就是背柴、割草。因为家里孩子多,为了补齐田进寿几个娃娃的学费,父亲只好用高粱穗给学校扎做扫把抵学费。在这样的环境里,田进寿学习刻苦,丝毫没有放松,以优异的高考成绩考上大学,成了家里唯一的大学生。田进寿说不会忘了自己是个农村放牛娃,能够拥有今天,是赶上了好时代。

  1993年,田进寿从西北师范大学物理系毕业后前往甘南地区教学。1996年,如愿考取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研究生,后又继续进行博士课程学习,就这样与科研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

  在西安光机所,田进寿主要从事超快诊断技术、光电成像技术、平板显示技术等方向的研究工作,是光机所条纹相机成像技术学科带头人。田进寿创造了将近60个小时不睡觉的纪录。2011年9月被田进寿称作“魔鬼月”,那时正值他申请高性能条纹相机研制课题的时期,在申报过程中,为了完成200页的申请材料需要阅读大量的国内外文献、进行多次技术调研。2012年1月,在中国科学院和财政部的支持下,“高性能条纹相机研制”项目终于启动,田进寿作为科研团队中的“领军人”,从没有休息过一个周末,田进寿和同事们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6年多后的2018年5月22日终于等来了好消息。

  在自然界,很多现象变幻极快,肉眼只能看到起始和结果,无法弄清中间的过程。条纹相机就能“记录过程”。田进寿打了个比方,“一颗子弹从眼前飞过去的时候,普通人眼或者一般相机是记录不下来子弹飞驰过程的,但条纹相机就能以每帧一千万亿分之一秒的成像把子弹整个运动过程实时地记录下来。”

  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田进寿是幸运的。改革开放40年来,国家对科学技术领域的核心技术研发、制造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强,一线科研人员在崎岖的科研山路攀登中看到了新的希望,明确了奋斗的方向,获得了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成果。田进寿说,“科研中的难题终究抵不过我们的付出和努力,这一切都很值得,我很感激国家对于我们这些一线科研人员的支持,也很感激小时候的经历,农村繁重的农活给了我为生活、事业奋斗的身体本钱。我们这辈人如此幸运,不努力奋斗好好生活、好好工作还等什么呢?”

  田进寿从事科研事业近20年了,从放牛娃到科学家,田进寿总结了帮助自己一路前行的几个词:坚持、有担当、善始善终。正是这些看似简单的努力、坚守,让他在科研路上不忘初心、努力奋斗、拥抱硕果。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