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图书馆故障 读者无法还书 因此逾期产生滞纳金可联系免除

中青在线

  市民马先生反映,兴隆公园北门一自助图书馆已经坏了将近两个月。北京晨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机器上贴出通知称,上端线路故障,机器暂停使用。自助图书馆工作人员表示,网络故障导致该机器及另外一台机器停用,目前已在加紧联系维修,如读者因此原因产生滞纳金,可联系客服免除。

  “自助图书馆和社区医院一样,本来就是为了方便大家,附近的居民可以就近借书、还书,坏了就应该尽快修好啊,不然就成没用的摆设了。”市民马先生反映,兴隆公园北门附近的一个自助图书馆暂停使用多日,却不见人维修。因该机器故障,读者借、还书需到约两公里外的其他自助图书馆,十分不便。

  昨日上午,北京晨报记者来到兴隆公园北门附近的自助图书馆,机器的屏幕全部黑屏,无法使用。上边贴着的通知显示,因上端线路故障,机器暂停使用,读者可了解附近其他点位情况(如图)。附近公园的保安表示,这台机器确实坏了将近两个月,曾几次见有人前来维修,但一直都没有修好。“也有挺多人过来借书、还书的,看见黑屏就走了。”附近另一位停车场工作人员也表示,常有读者在此碰壁。“今天早上还有人抱着一摞书来还,还不了,又给抱走了。”

  对此,记者拨通自助图书馆服务电话。工作人员解释,该机器为34号机器,因网络故障暂停使用,对给读者带来的不便表示抱歉。发生故障后,管理方一直在与网络服务商协商,要求尽快解决问题,而除34号机外,16号机也有同样的故障。读者所借图书逾期未还会产生滞纳金,工作人员表示,机器故障责任在管理方,如读者因此产生滞纳金可与客服人员联系,免除这些滞纳金。

  北京晨报现场新闻记者 康佳 线索:马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