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民生安全网:公积金扩面 更多职工享利好

2018-06-06

  湖北逐步将聘用制、劳务派遣人员等纳入覆盖范围

  公积金扩面 更多职工享利好

  (政策解读·织密民生安全网②)

  住房公积金,是保证“住有所居”的重要手段。2017年,我国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254.76万笔、9534.85亿元,其中中低收入群体占96.05%,首套住房贷款占86.24%,有力支持了职工基本住房消费。

  未来我国将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当前扩大覆盖范围的重点是广大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新就业形态人员等群体。然而,在一些地区和单位,他们并没有被纳入公积金制度保障范围。如何进一步扩大公积金制度惠及面?今年以来,湖北持续加大住房公积金缴存“扩面”力度,让更多职工享受制度红利。

  “扩面”效果如何?会不会增加企业负担?记者进行了走访。

  临聘人员:更多关注拿到手的待遇,导致缴纳意愿不强

  “以前买房想都不敢想,幸好公司给我们缴纳了公积金,如今通过公积金贷款终于圆了进城梦。”武汉市民梁先生把乡下的孩子接到身边上小学,一家人过上团圆的生活。

  梁先生的父母都是农民,爱人没有工作,一家5口人都指着他养活。2015年底,他由湖北中新人力资源开发公司劳务派遣到中建三局投资发展公司,成为一名专职司机。

  “以前打工,单位从没有给我缴过公积金。现在的公司不仅为正式员工缴纳五险一金,连我们这样的‘临时工’也都享受公积金待遇。”梁先生介绍。

  但是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像梁先生这样,由单位为聘用、劳务派遣人员等缴纳公积金的情况还不多见,很多单位表示外来务工人员或“临时工”最多管“五险”。

  “目前,针对聘用制、派遣制等人员的‘扩面’还存在一些困难。”湖北省住建厅公积金监管处有关负责人表示,部分职工对公积金缴存积极性不高。比如,外来务工群体收入本来就不高,购房能力不足,意愿也不强,如果企业实行工资待遇总包干,他们更多关注拿到手的待遇。

  工作流动性大也影响了部分人员的公积金缴纳意愿。“一些劳务派遣工跟着项目走,经常换东家。由于担心公积金会发生断缴、异地转移接续使用不便等问题,缴纳意愿也不强。”该负责人介绍,去年7月起,全国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平台正式上线,实现账随人走、钱随账走。这为流动性较大的聘用、劳务制等务工群体缴纳公积金带来了便利。

  此外,一些单位用工制度不健全,未与临聘人员签订劳动合同,也没有为他们缴纳公积金。对此,该负责人表示,要促使更多的城市和企业将公积金写入劳动合同示范文本。

  非公企业:覆盖率偏低,但观念在转变、扩面潜力巨大

  “扩面”的一大任务是在非公企业中扩大缴存范围。由于一些企业认识不足、政策沟通不到位等原因,目前公积金在非公企业的覆盖率仍然偏低。

  “过去我们简单地认为公积金会增加企业成本。公司有大量生产一线职工,将他们全部纳入公积金缴存范围,可能会对经营造成一定影响。”稻花香集团总经理曾洋说。稻花香是一家大型民营企业,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

  宜昌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归集管理科科长秦群则不这么认为。“短期内可能增加了企业用工成本,但长远来讲,有利于吸引人才,调动职工积极性和劳动热情,间接降低用工成本。”

  “宜昌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多次到我们公司推介政策,让大家逐步转变了观念。在广泛听取企业职工意见基础上,集团于去年7月召集旗下部分公司召开联合职代会,确定了内部缴存公积金的实施方案。”曾洋介绍,2017年8月至今,稻花香已为下属6家公司2092名职工办理了缴存登记。

  2017年,湖北全省建立了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单位有6.6万家,其中非公企业2.4万家,占37%;实际缴存职工465万人,其中非公企业缴存人数为149万人,占缴存总人数的32%。

  虽然非公企业覆盖率偏低,但扩面潜力巨大。2017年全省新增缴存公积金职工55.86万人,其中非公企业职工31.85万人,一半以上新增缴存职工都来源于非公企业。

  监管单位:自愿、强制缴纳灵活结合,兼顾企业减负

  2017年湖北新增住房公积金缴存额666.8亿元,同比增长17%。“我们的目标是,力争用3年时间实现公积金年归集额超千亿元。”湖北省住建厅厅长李昌海表示。

  近年来,湖北各地加大公积金缴存“扩面”力度。黄冈提倡进城务工人员、个体工商户和自由职业者缴存使用公积金,开辟绿色通道,支取、贷款政策向其倾斜,一批“新市民”纷纷选择缴纳公积金。宜昌创新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执法等形式,去年新增445家非公企业建立公积金制度,新增缴存人数3.6万人。

  《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单位应当按时、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不得逾期缴存或者少缴。”《关于住房公积金管理若干具体问题的指导意见》规定,有条件的地方,城镇单位聘用进城务工人员,单位和职工可缴存住房公积金;城镇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人员可申请缴存住房公积金。

  “一方面,要加大政策沟通力度,提高企业和职工知晓率,在有条件的城市探索自愿缴存机制,吸引有住房需求的群体进入。另一方面,要推动立法,加大公积金执法力度,将公积金缴存情况纳入企业信用记录,增强缴存扩面的强制性。”湖北省住建厅有关负责人说。此外,还应推进政策创新,将在城镇稳定工作的农民工、个体工商户等新市民纳入制度范围,在租购住房上给予政策支持。

  公积金“扩面”是否会增加经营困难企业负担?

  “对尚未建立公积金制度的企业,可以先低门槛进入,再逐步提高缴存标准。”该负责人表示,确有经营困难的企业,可按照规定申请少缴或缓缴,待经营好转后补缴和恢复正常缴存。2017年,湖北申请降低缴存比例的单位达到135个,涉及职工3.62万人,降低归集缴存额达3705万元;申请缓缴单位79个,涉及职工6241人,为企业暂缓支出资金约6147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