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约低碳,生态环境部等五部门倡导公众为美丽中国行动

2018-06-05

    中青在线北京6月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世昕)“六五”环境日,生态环境部联合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机构向全国发出号召,倡导公众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成为美丽中国的行动者。

    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开展“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部署称,将在全国开展为期三年的“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实践活动。

    《通知》强调,“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实践活动旨在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以提高全民生态文明素养为目标,坚持贴近生活、示范引领和实践养成,在全社会营造人人、事事、时时、处处崇尚生态文明的社会氛围,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中国打下坚实的社会基础。

    “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实践活动从2018年到2020年,要在学校、社区、企业和农村等场所,按照“宣传动员”“深化推进”和“总结提升”三步走战略逐步推进,最终要在全社会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现公众生态环境素养显著提升,把对美好生态环境向往转化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成为环境保护法律义务的自觉履行者、美好环境的坚定捍卫者、美丽中国建设的积极践行者,生态文明观在全社会基本树立,形成人人争做美丽中国建设行动者、共同守护蓝天白云、绿水青山良好局面。

    五部门今天还联合发布了《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试行)》,力图从关注生态环境、节约能源资源、践行绿色消费、选择低碳出行、分类投放垃圾、减少污染产生、呵护自然生态、参加环保实践、参与监督举报、共建美丽中国等十个方面倡导环境友好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