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首届本科生完成毕业论文答辩

2018-06-05

  中青在线北京6月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孙庆玲)记者今日从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获悉,该校首届本科生已完成毕业论文答辩。在这些毕业论文中,量子点、纳米线、电子皮肤等前沿课题抢眼,有的已经发表在一流学术期刊上,科教融合培养成果突显。

  据了解,国科大从2014年开始招收本科生,每年的招生名额保持在390名左右。如今,该校首批本科生也即将毕业。根据安排,他们在今年5月下旬相继完成了毕业论文答辩。5月31日,2018届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最后一组11位本科生顺利通过毕业论文答辩。至此,国科大首届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全部落下帷幕。

  值得注意的是,首批本科生的毕业论文中涌现出不少“高大上”的选题。2018届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生董亦楠在答辩时就发现,与自己同组答辩的同学的毕业论文题目十分多元,包括了量子点、纳米线、超晶格材料、柔性电子材料等多种材料,涉及了量子光源、激光器、探测器、电子皮肤等各种前沿应用,这些均是材料领域的前沿课题,选题立意十分新颖,他们的研究工作都具相当的创新性。

  再如,2018届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本科生白宸聿的毕业论文,研究了Picard数1的有理齐性簇超平面截面的一些性质,用Borel-Weil-Bott定理计算了切丛上同调和Euler数,给出了上同调的一个消失定理,并由此分类了所有具有局部刚性的这类代数簇。同组答辩的贾璧宁同学的论文,则介绍了C-系统的遍历性和K-S熵的研究。在Sinai等人工作基础上,研究了二维环面上的等熵同构问题,解决了数学大师、Wolf奖获得者Arnold与Avez 的专著Ergodic Problems of Classical Mechanics中所提出的一个公开问题。

  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本科教学培养委员会主任、数学科学学院院长席南华院士评价他们“具有很强的科研能力”。此外,多名答辩委员会成员评价,“有些同学的论文水平达到了博士级别”,“他们的论文稍作修改可在国际期刊上发表”等。

  目前,国科大首届本科生毕业论文中,有的已经发表在一流学术期刊上,有的正在整理投稿中。

  而这些高水平的毕业论文显然离不开指导老师的指导。据了解,在科教融合的国科大,本科生的毕业论文(设计)大多在中科院相关研究所进行,指导老师也大多为活跃在中科院各研究所一线的中青年科学家,包括多名院士、“杰青”和 “长江学者”。如2018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的毕设选题,有13个来源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5个来源于国家级973项目和863项目、7个来源于中央和国家部门项目。

  在2018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张北辰看来,答辩委员会的老师都是计算机领域的“大拿”,“他们对我毕设课题涉及的研究方向都有着十分深入的了解和研究。在毕设内容和研究方法上,他们给了我很多启发性和有价值的建议和经验,他们的真知灼见为我之后的学术研究指明了方向,受益颇多。”

  中科院计算所副所长、国科大计算机与控制学院副院长陈熙霖研究员表示,2014级本科生是国科大本科教育的开端。如今4年过去了,同学们顺利完成了本科阶段的学习。他们的学习成果,也是国科大科教融合培养体系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