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旅万里机动实弹演练 为我陆军炮兵部队转型探路

中青在线

  作为陆军“撒手锏”武器,远程火箭炮具备射程远、火力猛的特点。那么,在战场上如何确保目标被精准毁伤,陆军某炮兵旅将一套火力毁伤动态评估系统运用于实弹射击演练,确保火力打击更加精准。

  渡黄河、长江,越秦岭、祁连、天山……近日,陆军第74集团军某炮兵旅从南海之滨,远程机动5000余公里,深入戈壁腹地,在陌生复杂地域展开远程火力群精确打击行动演练。

  “飞鹰注意,对X地区实施侦察!”接到军情通报后,情报侦察队迅速采取卫星侦察、无人机临空、侦察兵抵近等手段,对数十公里外的目标进行搜索定位。在联合作战指挥平台上,各类侦察预警信息如潮水般实时涌至,情报处理员迅速进行多源目标信息融合处理,他们运用情报处理系统,综合电子侦察、光学侦察、雷达探测等信息要素,飞快地对各侦测目标进行相互验证。

  不多时,荧屏闪动,目标清单、目标要图和“敌情”态势图一一呈现,“敌”方目标的状态、位置、性质等信息一览无余。与此同时,经过整编融合后的目标信息被分发到各火力打击队。数分钟后,火炮轰鸣,数十枚远程制导侵彻弹、杀爆弹和云爆弹从不同发射阵地扑向“敌”阵,“敌”目标成功被摧毁。

  首轮打击后,发射阵地暴露,部队立即向预备阵地转移,按照机动射击方式重新占领发射阵地。由于戈壁地形复杂、风向多变、温差较大,综合保障队采取低空雷达和高空气球分域测控等手段,实时更新气象数据。各火力打击队通过信息链路接收最新气象信息,及时检测各种技术参数,修正射击诸元,完成战斗准备。

  “西山,飞鹰报告,XX方位,发现‘敌’火箭炮,距离XX……”就在这时,情报侦察队发现“敌”纵深火炮阵地和多个坚固工事。火力群长综合各类情报信息果断决策,针对不同性质、不同距离目标,采取固位和机动射击相结合的方式,在多地段、多阵地对不同目标实施复合火力打击。戈壁腹地,远程火力齐开火,组合重拳百里精准点穴。

  据悉,该旅是全军首批成建制列装远火武器系统的单位之一,此次他们精研精练远程火力群精确打击行动,旨在立足新编制新体制新装备产生的新效能,研究新的力量编组、新的作战应用、新的行动样式、新的防护方法,重点破解远火“能打什么目标、用什么弹药打、在什么时机打、采取什么方法打、达到什么样的毁伤效能”等基本问题,为发展改进陆军远火装备、提高中远程精确打击能力提供源于实践的作战需求,助力推进炮兵部队转型建设。(部分文字来源: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