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兵布阵 这2000余名准炮兵军官这样干……

2018-06-05

   图为演练考核现场。廉鑫 摄

   新华网南京6月5日电(薛永飞、雷尚武、廉鑫)“全连射击,空降集结步兵,二号装药,瞬发引信,5发急促射装填!”“预备,放!”随着编组连长下达射击口令,数十发“炮弹”呼啸出膛,“目标区”腾起了滚滚浓烟……

   连日来,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南京校区依托自主研发的某型训练信息系统,首次组织2000余名生长干部学员分批次开展指挥编组网上演练训练,让学员在“全真模拟”的战场环境中锤炼战斗素养。

   这个校区炮兵军事理论创新与作战实验中心主任叶志红介绍,组织生长干部学员开展网上演练在这个校区历史上尚属首次。为了让学员们身临其境地感受战场氛围,他们专门组织精干力量研发了某型训练信息系统,为学员提供实战化练兵的实践平台、构建逼真的“考场”。

   这次网上演练以编组连示范操作、外挂连跟随作业的形式展开。走进导调大厅,大屏幕上实时呈现各部队情况,导调教员全程监控战况、随机设置课目、阶段讲评打分,重点考察学员的组织指挥技能和应变处置能力,“火药味”十足的“考题”让参演学员在险局、难局、危局中自我破局。

   “今天损兵折将为的是明天决胜千里,网上演练给我们带来了接触‘战场’的全新体验。”参演学员马亮说:“轻触屏幕,战场一览无余;运筹方寸之间,决胜千里之外。‘全真模拟’聚焦实战化训练,让我明确了努力方向,为我们即将到来的第一任职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