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阳合同是娱乐圈“潜规则”? 影视股市值一天缩水超百亿

中青在线2018-06-05 09:24:47显示图片

  崔永元效应蔓延到A股

  前央视主持人崔永元的“一抽屉合同”,直接让影视股们“跌成了狗”。崔永元撕开娱乐圈逃税“潜规则”事件继续发酵,国家税务总局紧急出手,责成江苏等地税务机关调查核实有关影视从业人员“阴阳合同”涉税问题。

  影视股们竞相跌停

  尽管崔永元表示“4天6000万”合同并非范冰冰而是另有其人,向受牵连的范冰冰、徐帆、刘震云女儿刘雨霖三位女性道歉。但《手机2》的直接相关方华谊兄弟(300027)、范冰冰作为股东的唐德影视(300426)全部跌停。

  同样“受伤”的还有影视股们。华谊嘉信(300071)跌停,当代明诚(600136)跌幅9.75%,光线传媒(300251)跌幅5.93%……在香港地区上市的华谊腾讯娱乐,股价更是一度暴跌超20%。业内人士估算,影视传媒股全天市值缩水在百亿元以上。

  崔永元再发博:不懂股票,不是故意的

  影视股全面下跌,起源于崔永元近期发微博对怼知名导演冯小刚夫妇、作家编剧刘震云父女和演员范冰冰。其中,崔永元关于影视从业人员签订“阴阳合同”的爆料,被认为是揭开了影视圈税务问题的冰山一角。

  昨天上午,崔永元再发博,以家猫的口吻表示自己“不懂股票,不是故意的”。配图是华谊嘉信、华谊兄弟等多家影视传媒股开盘大跌的信息。昨天早盘,A股市场多家影视传媒股集体大跌,很多专业人士认为崔永元爆料娱乐圈潜规则开始向市场纵深发展,股票市场的牵动即是明证。

  国家税务总局已出手

  受震动的不仅仅是股票市场。6月3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文章称,针对近日网上反映有关影视从业人员签订“阴阳合同”中的涉税问题,国家税务总局高度重视,已责成江苏等地税务机关依法开展调查核实。如发现违反税收法律法规的行为,将严格依法处理。国家税务总局将在已经部署开展对部分高收入影视从业人员依法纳税情况进行评估调查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风险防控措施,加大征管力度,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之后,崔永元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他正在与主管部门协调怎么见面、在哪见面、如何取证等具体细节,“差不多一周左右就会有消息”。北京晨报首席记者王洁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