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学以团支书技能大赛创新团组织建设

中青在线2018-06-05 06:02:38显示图片

  4个月走访山西42个贫困县、近5000户贫困户,这样的经历令山西大学国际贸易专业2014级本科团支书张静终身难忘。

  张静和同学们在进行一项关于山西部分贫困地区居民收入与消费结构的调查,为完成一项题为“开源还是节流”的课题,张静及她的同学对贫困村进行深度入户走访,共获得有效问卷5136份。回忆这次调研,张静说,她在走访中看到了和想象中不大一样的山西贫困地区。

  在五台县东茹村,张静走访了10余户村民,她说:“东茹村算是当地中等水平的村庄,解决温饱问题已经不是他们面临的主要问题。”

  张静等人调研发现,农村中小学学生数量在减少,不少学生被家长送到城里上学,教育支出因此而升高。同时,医疗支出也占了家庭总支出的较大比重。较低的收入与高额的教育支出,可能是导致当地村民贫困的主要原因之一。

  最终,该社会实践小组的研究成果,在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特等奖。

  张静说,实践小组的收获,和学校团支部的日常建设、团支书技能大赛等密不可分。

  该活动只是山西大学推动基层团支部建设的一个剪影。

  2018年2月,山西大学5个团支部入选2017年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该校经济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2015级本科团支部就是其中之一。而就在一年前,该学院本科团支书魏超群,还在为如何将团的工作与同学们的兴趣爱好结合起来而苦恼。

  张静也有类似的困惑,她说:“纯粹的理论学习无法调动大家的兴趣,通过参加学校举办的团支书技能大赛,我们好像逐渐摸到了门路,开始转变工作思路。”

  据了解,山西大学举办“我为团支部代言”团支部书记技能大赛的初衷,源自该校团委“加强基层团支部职能建设和活力提升”的想法。比赛创造性地将基础知识测试、案例分析、情景模拟结合在一起,采用同学们喜爱的形式,来展现团支书风采、巩固团支书的业务技能与水平。

  “目的就是巩固和创新基层团组织建设,增强团支部的凝聚力和创造力。”该校团委书记段霖瑶介绍,2013年起,该校团委便将团支部建设与团支书技能作为团支部书记的任职考核项目,选手们通过参与基础知识测试,展示本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并参与典型案例分析,现场处理学生问题、矛盾等方式进行考评,该比赛至今已连续举办4届。

  “团支书技能大赛既考查了我们的团务基础知识,又通过案例分析、情景模拟等多样的方式,考查了我们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张静表示,这个比赛让她学到了很多曾经不了解的党团知识,后来她还在主题团会上和团员们分享了自己的参赛感受和收获。她说,在吸收比赛经验的同时,经校团委组织,她和团支部的其他同学真正走到农村,体会民情,明白了为什么团中央号召大学生深入群众。

  魏超群在团支部建设中,则开始尝试立足自身专业特点,他针对时事热点,组织了一系列极具特色的团日活动,如“工管的名义”辩论赛、“工管的猎场”营销大赛、“工管的芳华”趣味运动会等。

  “团支书技能大赛的目的就在于在各学院树立一个标杆,让大家体会到共青团积极向上的力量,带动各团支部整体素质提升。”该校团委工作人员李登春介绍,在最近一次的团支书技能大赛中,该校团委还邀请该校组织部、宣传部、商务学院等部门的老师作为评委,辐射、带动相关单位的基层团建工作。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