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言值:女性衣着暴露会“性骚扰”男性?这样的“读本”不看也罢!

2018-06-01 15:12中青在线

  近日,黑龙江教育出版社出版的《高中生公共安全教育读本》中,关于女生性骚扰行为内容引发关注。书中称,心理学家认为女性的几种行为有性骚扰男生嫌疑,其中女性在公共场所穿着暴露,乃至衣不蔽体,是对男生“首当其冲的性骚扰”,此外,言行不端、肢体摩擦与碰撞也被归为“性骚扰”之列。(《新京报》官微6月1日)

  想必很多人看到这样的内容,心里都会犯嘀咕:“性骚扰”的边界是不是太过了?“性骚扰”的标准,很难通过女性的衣着情况来定义,更何况,“衣着暴露”本来就是个没法量化的事情。所以,网友的不满和争议显而易见。好在,据最新消息,昨日下午,黑龙江教育出版社表示“《高中生公共安全教育读本》只发放至牡丹江市地区”,而且,“最新版中已经删减掉该部分内容,将所有发出的书籍进行召回,出版社存在言论不严谨,内容审核不严等问题,向公众致歉,并做出内部处理”。

  虽然这是一件看似孤立的事情,其实反映出不少人乃至教育工作者观念上的偏颇。毕竟,一本学生读本的编写、审核过程是漫长而严格的,有不少权威人士和机构“把关”,这个过程里的多个环节为何没能发现这个问题?或者,发现了问题,但出于某些因素,并没有及时作出纠正?

  “性骚扰”尤其是男性被“性骚扰”本来就是个敏感而充满争议的话题,所以,学生读本的编写本身就需要慎之又慎,在具体字句的叙述上,也要格外小心。原因很简单:读本面对的读者是正处在青春期关键阶段的高中生,他们的三观正在形成中,有很强的可塑性,而他们对两性的认识又处在萌芽阶段,因此,青春期的学生接触的两性教育,不仅会决定他们当下的心理和价值观,也会对其一生在两性问题上的态度有深远影响。

  好的两性教育(或者说性教育)应当树立正确的三观。这不只针对女孩子,对男孩子也同样重要。过去,我们的教育更强调女性要加强自我保护,对男性的保护意识重视不够,淡化了男性面临的“性骚扰”问题。但是,恰当纠偏不意味着矫枉过正,没必要从一个极端倒向另一个极端,认为女性穿着暴露就涉嫌对男性“性骚扰”。

  女性展现自己的个性和身材美,是社会日益多元化和包容的表现。在一个越来越强调个人权利和自由的时代,用“直男癌”的观念去评判女性的穿着打扮,实在无法令人赞同。

  当然,读本编写者的本义,可能是想让学生尤其是男孩子安心学习,毕竟,青春期的男生很容易被异性美所吸引。很多人不接受高中生“早恋”,也是出于类似的理由。但是,对异性好奇尤其是开始欣赏异性的身体美,是一个青春期男生再正常不过的心理,与其压抑和打击这种心理,不如用科学的方法去引导他们更清晰地认识这些问题——学会欣赏和接纳别人,同时也要学会保护自己,这才是真正的两性教育所应坚持的方式。这不仅能帮助孩子们健康快乐地度过青春期,往大里说,对促进社会上的两性平等也有“启蒙”阶段的意义。

  撰文/黄帅 编辑/苍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