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卡车司机罢工渐平息 民调:九成民众支持罢工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日电 据南美侨报网报道,随着巴西卡车司机罢工事件逐步平息,各项服务在慢慢恢复正常,5月30日,圣保罗市市长布鲁诺·科瓦斯宣布取消该市的紧急状态。

  巴西《圣保罗州报》报道,由于卡车司机罢工导致物资缺乏,25日开始市政府宣布圣保罗市进入紧急状态。“市政府会进一步跟进事态发展,不过今天的形势已经在好转,没有必要再继续保持紧急状态。”科瓦斯说。

  此外,市政府还宣布周五(6月1日)为可选假日。“这是为了市政府将一切恢复正常,利用星期五对学校进行必要的物资补给。”公告中称。

  30日,圣保罗至少有四分一的加油站开始提供燃料,市政府预计从31日开始加油站的服务会恢复正常。不过,16家加油站会专门为市政服务车辆提供燃料,37个加油站会优先为教育和医疗公务人员提供服务。

  另外,30日早上至少有500辆载货卡车驶入圣保罗农贸批发市场(Ceagesp),正常情况下应该为2000辆。随着货物补给增多,超市中的物品供应也在逐步恢复正常。

  另外,圣保罗市100个垃圾回收点30日都重新开始运营,预计下周一全市的垃圾回收服务将完全恢复正常。

  在教育方面,市属学校中易腐食物(鸡蛋、蔬菜等)的供应将在下周五前完全正常化,学生和教师的缺课率也在逐步降低。

  尽管卡车司机罢工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影响,据巴西民意调查机构Datafolha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7%的巴西受访者对此表示支持。

  巴西《圣保罗页报》报道,Datafolha对1500名巴西人进行了电话调查,仅有10%的人表示反对,2%表示无所谓,1%未发表意见。该调查的误差幅度约为3个百分点。

  虽然大部分人对卡车司机罢工表示支持,但如果政府为了满足卡车司机的要求而提高税收、减少政府支出,巴西人则不愿意接受。

  为了结束罢工,巴西政府宣布下调柴油价格、豁免空驶卡车的通行费等。调查显示,大部分(59%)受访者认为巴西政府宣布的措施给普通民众带来的负面影响超过了好处。尽管如此,仍有96%的受访者称政府在和卡车司机的谈判中行动缓慢。

  数据还显示,56%的受访者认为签署协议后罢工还应该继续,而42%表示希望罢工结束。巴西各个地区对罢工的支持态度基本相同,在更富有人群和年纪更大的巴西人当中支持度稍有下降。

  Datafolha还对卡车司机罢工给巴西人生活带来的影响进行了调查。51%的受访者表示因为罢工而放弃了某项活动,49%则日常活动没有改变。

  在燃料供应方面,37%的受访者表示给汽车加油变得非常困难,43%表示没有因此受到困扰,15%表示只遇到了一点麻烦。

  虽然卡车司机罢工带来的最大影响之一就是食品供应,但只有14%的受访者表示在食品采购方面遇到了一点困难,10%则表示遇到了很大的困难。

  此外,15%的受访者因为罢工暂停了工作,73%则表示正常上班;13%表示因此放弃了就医,83%表示正常就医;69%的学生正常上学,19%留在家中;26%的受访者称取消了旅行计划,67%则正常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