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抱怨村里找不到年轻人?用“群”聚啊!

2018-05-31
    主播君的话

   “四缺”曾是不少基层团组织面临的老大难问题,近段时间,河北邢台市破解这一难题,广泛联动基层青年,看看他们是如何做的

    先到各个乡镇看看吧~

    邢台市

    隆尧县尹村镇:

    志愿者们骑着自行车,走上街头慰问环卫工人,倡导绿色生活;

    内丘县柳林镇:

    志愿者们办爱心饺子宴,孝亲敬老,弘扬传统美德;

    邢台县浆水镇:

    “小马扎”宣讲团的志愿者们将宣讲十九大精神的课堂搬到了村民庭院、田间地头,推动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有没有发现,一个关键词是

    志!愿!者!

    一个现象

    2017年以来,邢台市的乡村青年志愿者们活跃在全市的20个县(市、区)创建文明城市、倡导移风易俗、精准扶贫脱贫、环境卫生治理、食品药品安全……当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中,无不有青年志愿者的身影,发挥着基层团组织的作用。

    实际原因

    自2017年共青团工作改革以来,团邢台市委引导全市20个县(市、区)出台改革方案,打造青年活动阵地,着重解决了基层团组织人员、物力、财力、场地等“四缺问题”,基本建立起了共青团组织改革的“四梁八柱”

    如何深化基层团组织建设,广泛联动基层青年,达到团组织有效全覆盖?

    邢台团市:这是工作的难点,也是工作的重点。

    团邢台市委

    根据农村青年多外出打工、分散不易管理等现状,自2017年以来,邢台团组织探索以乡村志愿服务为切入点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通过“团组织+志愿服务+”的形式广泛联动基层青年

    一个场景

    在团邢台市委近期举办的乡镇团干部培训会上,一位乡镇团委书记实话实话:

    “要在农村建起一支青年志愿者队伍,一开始真的不容易。”

    镇团委书记

    但困难并没有使大家退缩。乡镇团干部实地走访联系各村积极活跃的青年,在做好这些青年的思想动员工作之后,建立微信管理群,试着开展贴近青年生活的活动,扩大影响。随后,让这些积极活跃的青年去带动在村的青年,更多的青年由观望到加入再到主动联系身边的亲友加入……就这样,各乡镇团干部联动基层活跃青年,再到青年联系青年,从5人到10人再到更多人,志愿队伍的壮大使基层团组织的覆盖面不断扩大。

    如今,邢台团组织逐渐形成了对乡村青年志愿者的有效管理模式:

    1乡镇团组织在各村选任一名服务队管理员,成立管理员工作微信群,由乡镇团委直接领导;

    2由各村管理员成立并管理各村青年志愿者微信群,联系分散在各村的青年志愿者甚至在外打工青年。

    为更加规范化管理,有些乡镇团委制订了志愿服务章程、志愿者誓词,分类留存整理了志愿服务团组织档案,制作精美相册集记录乡村青年志愿者们走过的足迹、成长的历程;为调动青年积极性,激发青年参与热情,提高青年参与度,当地基层团组织还围绕党委政府重点工作,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活动,并利用微信、公众号、美篇等新媒体进行组织宣传……

    乡村志愿者

    “以前总觉得团组织离我们很遥远,如今微信群发起的活动,每次我都尽力参加。在这里,我对团组织有了深入认识,更感受到满满的正能量。”

    “只要乡镇团委一发活动招募令,我们马上能组织起5000多名志愿者。”

    镇团委书记

    目前全市共有这样的乡村青年志愿者队伍170余支,同时这个数字正在不断被刷新。乡村青年志愿者队伍不仅成为基层党委政府开展各项重点工作的得力助手,同时也盘活了共青团组织的活力与内生动力,逐渐筑牢基层团组织的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