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不仅有IT男,还要有“花仙子”

2018-05-30 19:09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北京5月3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温维娜) “中关村不仅有IT男,还要有‘花仙子’。”今天,中关村现代园艺产业创新中心揭牌仪式和政策发布会在北京林业大学举行,会上北京市延庆区委副书记、区长穆鹏这样向嘉宾介绍产业创新中心。

  中关村现代园艺产业创新中心,以筹办举办世园会为契机,落户中关村延庆园。它旨在打造政、产、学、研合作平台,通过开展花卉、蔬菜和苗木等新品种的研发培育引种与产业化、设施农业技术的创新与产业化,集群园艺类科技创新资源,形成园艺创新高地,并筹备成立“中国园艺产业创新联盟”,从而建立中关村园区中首个园艺产业方面的创新平台。

  发布会上,延庆区委书记李志军分析了延庆作为中关村现代园艺产业创新中心入驻地的地理和政策优势。他提出,延庆在未来发展时应借势世园会影响力及集聚的优势资源,全力建设现代园艺产业集聚区(HBD),大力发展现代园艺产业,吸引技术领先的现代园艺企业集聚,努力将延庆打造成为北方园艺之都。

  中关村管委会主任翟立新对该产业创新中心的发展提出三点建议:一,以突破现代园艺产业关键核心技术为重点,推动成立中关村园艺产业创新联盟。二,以促进园艺科技成果转化为重点,着力打造延庆现代园艺产业发展示范区。三,以打造现代园艺产业集群为重点,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企业,进一步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

  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建梅对中关村现代园艺产业创新中心的建成表示支持,“首农食品集团将会加大配套设施建设,主动融入现代园艺产业创新发展步伐。”

  “立足延庆、布局全国。”北京阿斯米尔国际园艺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功提出未来的企业规划。他表示,延庆是北京的后花园,发展园艺产业已经成为延庆产业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将以此次合作为契机,通过“一带一路”实现中欧合作,将世界最先进的欧洲园艺技术以及生产设备引入国内,实现国际、国内双向交流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