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渡客徒手爬楼救儿童 “蜘蛛侠”获奖入籍法国

2018-05-29 19:19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巴黎5月2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法国记者 孟小珂) 巴黎当地时间5月28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在爱丽舍宫接见了勇救幼童的22岁马里移民贾萨马,并决定给予9个月前偷渡到法国的这名马里青年合法身份,让他入籍法国。

  5月26日晚,贾萨马在巴黎徒手攀爬楼,成功救下一名悬挂在居民楼五层阳台外的4岁幼童。贾萨马被法国民众称为现实版的“蜘蛛侠”。

  马克龙在爱丽舍宫接见贾萨马时表示,贾萨马已经成了观看过他救人视频的数百万人的榜样,“法国需要他”,如果贾萨马愿意,“从今天就可以开始办理入籍手续”。马克龙还建议这名22岁的青年加入消防队,“以便他每天都能够展现这种英雄气概,因为在消防队员们的身上,也有同样的英雄气概”。马克龙当天还向贾萨马授予了荣誉证书及一枚“勇气与奉献行为”的奖章。马克龙表示:“他是大家的榜样,应该受到国家的表彰。”

  事情发生在周六傍晚巴黎北部18区的一栋居民楼,由于双亲均不在家,一名4岁男童独自爬出窗外,悬空挂在五楼阳台外侧。一名邻居试图从阳台上伸手抓住他,但因距离太远未能成功。贾萨马见情况危急,迅速徒手攀爬上楼,只用了短短几十秒时间便爬到五楼,抓住孩子。巴黎消防队人员表示,当救援人员抵达现场时,孩子已经获救。贾萨马英勇救人的视频很快被发到社交平台后,一天内就有数百万人观看。

  巴黎市长伊达尔戈称赞贾萨马是“18区的蜘蛛侠”,并打电话祝贺他的勇敢地挽救了一个孩子的生命。贾萨马说,他几个月前刚刚从马里来到法国,渴望在这里拥有自己的生活。伊达尔戈市长听后表示,贾萨马的英雄举动是所有公民的榜样,巴黎市政府非常乐意帮助他在法国定居。28日,法国内政部长科隆也表示,他将特别关注贾萨马的入籍进展,以便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所有的手续。

  由于法国强化移民和庇护条件的移民庇护法草案即将实施,贾萨马的身份问题引发了广泛关注。据法媒报道,周日晚上,有反种族主义组织在网上发起请愿活动,要求给贾萨马合法身份,现已征集到了超过5000个签名支持。

  尽管各方对贾萨马救人的英勇行为赞扬有加,但也有右翼共和党人士表示,解决贾萨马的身份问题这一形式未免“略显政治化”。还有极右翼国民阵线的欧洲议员表示,当然可以让有英勇行为的人身份合法化,但同时,法国应该驱逐其他“所有的非法移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