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百件共青团珍贵史料亮相首经贸团代会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杜沂蒙)5月27日,共青团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举行开幕式。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副书记郭文杰、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冯培等400余人参加会议。

  “我们希望此次团代会不仅是一次团员青年的大会,还要让更多青年学生提升团员获得感、归属感。”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团委书记张彤介绍,实际上过去几年校团委也是一直围绕青年身边触手可及的工作来做,“让青年随时能够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信得过。”团代会前,校团委特意在校园中增添了许多共青团元素的布景,增加团员青年的先进性、光荣感。

  借助此次团代会,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团委联合中央团校举办“高举团旗跟党走”共青团史料展。“团旗飘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团徽熠熠:党有号召,团有行动”“亲切关怀:牢记使命,勇于担当”3个专题展区,将近600件实物充分反映了共青团组织创建发展的风雨历程。

  据了解,此次展出的实物均由中央团校李明龙老师提供。展品包括新中国成立前的珍贵建团文献、各种版本的《团章》以及相关学习辅导材料、时代特色鲜明的各类入团志愿书,新中国成立后反映共青团工作、学习、生活的各类史料,以及各时期党对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关怀与领导的史料和报刊。

  此次展览还特意收集展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成长成才和共青团发展建设给予的高度重视和关爱,以及群团改革后共青团改革的近况资料。

  “这么多珍贵的共青团史料能够保留下来,太不容易了。”首经贸大三学生李煜第一次见到与共青团相关的史料,特别是看到新中国成立前的一些建团文献,让她倍感共青团成长发展的不易。同样来自大三的陈旦妮印象中,共青团都是一群青春活力的年轻人。这次展览,让她体会到团的历史厚重感。“能在早期的报刊上看到那么多关于团的报道,觉得特别自豪。”

  “奋斗成就梦想,实干赢得幸福。”张彤介绍,此次团代会以奋斗和实干为未来工作理念,结合团史教育,主题展览从5月下旬将持续到6月下旬。“我们的目的就是通过这些展品,带大家回忆共青团历史,增强团员意识,传承共青团文化,不忘初心跟党走,喜迎共青团十八大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