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商业航天简况

中青在线

  美国的SpaceX和蓝色起源是商业航天的领跑者。

  SpaceX由埃隆·马斯克于2002年6月建立,2012年10月,SpaceX龙飞船将货物送到国际空间站;2015年3月1日发射猎鹰9号,将世界第一批全电动通信卫星送入预定轨道;2015年12月21日发射Falcon 9火箭,成功回收一级火箭,刷新历史。

  蓝色起源由亚马逊CEO杰夫·贝索斯于2000年创立,已多次成功发射并回收New Shepard亚轨道飞行器,公司计划在明年内把付费乘客送上太空。

  中国航天在20世纪90年代开始商业探索。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研制的卫星成功打入国际市场,已至少同9个国家累计签订了11颗整星出口国际订单;至少为22个国家的客户提供国际商业发射51次,发射卫星59颗;公司所属中国卫星通信公司拥有至少10颗在轨卫星;公司计划在2020年建成由60颗卫星组成的“鸿雁”星座通信系统。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从2015年开始进军商业航天市场。2017年1月,集团研制的“快舟一号甲”通用型固体运载火箭实现“一箭三星”发射。集团计划持续推动“飞云”“快云”“行云”“虹云”“腾云”工程五大商业航天工程。

  中国地方政府关注和支持发展商业航天。21世纪空间技术应用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市政府的支持下完成了“北京一号”“北京二号”卫星的发射,2015年年底发射了“吉林一号”卫星。

  中国一些民营企业也从发射小卫星开始涉足商业航天。2014年10月27日,信威集团与清华大学合作发射了“灵巧”通信试验卫星。2017年6月15日,珠海欧比特控制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珠海一号”遥感小卫星星座首发的两颗视频卫星发射升空。

  中国民营火箭公司有零壹空间、蓝箭航天、星际荣耀、翎客、驭龙、神州五行、星图探索等。

  蓝箭航天成立于2015年,迄今累计获得各类投资超过5亿元,其中包括浙江省湖州市提供的超过2亿元的军民融合专项综合投资。公司宣称拥有液氧甲烷火箭发动机技术,计划2018年年底、2020年分别进行小型运载火箭和中型液体运载火箭的试验发射。

  星际荣耀成立于2016年10月,2018年4月5日,在位于海南的火箭发射场成功发射双曲线一号S火箭。

  零壹空间于2015年成立,迄今累计融资超过5亿元,2018年5月17日,自主研发的商业火箭“重庆两江之星”发射成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田文生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