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周末大扫除形成长效机制 每月第一个周末定为集中清理日

中青在线2018-05-28 14:00:56显示图片

  昨天一早,大兴区庞各庄镇众美城社区的居民纷纷走出家门,带着清扫工具来到小广场参加“周末大扫除”活动。当天,30名在职党员、30名志愿者和10名物业人员组成了“扮靓街巷志愿服务队”,清理花坛绿地中的垃圾杂物,共同提升美化社区环境。

    据了解,这已经是众美城社区在5月开展的第三次“周末大扫除”活动。本次活动继续以清理卫生死角为主题,大家主动寻找环境卫生方面存在的问题,并逐一进行清理。小区物业还特意为大家提供了许多大号垃圾袋,防止杂物遗撒。活动开始后,70名队员被分为了若干个小组,每个小组都由一名党员担任组长,带领大家分区域开始清扫活动(如图)。

    贾凤敏是其中一名队长,她在庞各庄镇已经生活了半辈子。“现在清扫的这条甬道大概就是当年我家正房所在的位置。”她在与相识多年的“老街坊”相互配合捡拾垃圾的同时,还感慨着曾经的邻里时光。贾凤敏说,虽然现在这里都变成了商品房,但“老街坊”们对这片土地有感情,故土难离,很多人选择在这里买房居住。所以,干起活来也都有劲儿,一会儿的工夫,路旁绿地中的垃圾杂物就都被老街坊们清理干净了。

    据介绍,从4月开始,众美城社区把每周六定为社区“清洁日”,每次活动,不仅有许多“老街坊”前来打扫卫生,一些年轻新邻居也慢慢加入到清洁的队伍中。年轻的居民国琳就带着两周岁的小宝宝来到现场参加志愿服务,“我要让孩子从小就知道‘大扫除’的意义,养成爱护环境的好习惯”。

    自全市开展“周末大扫除”活动以来,庞各庄镇的47个村、6个社区结合“党员进社区”和“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等活动的开展,以背街小巷、垃圾大箱、卫生死角、村庄内侵街占道等脏乱点为重点,不同程度地开展了全面清理活动。

    在东梨园村,40名村民代表带着工具,分散到了村中的各个胡同中,巡查村里的卫生死角。村民仇俊果负责清理主街道旁的月季花坛,只见她左手拿着夹子,右手拿着垃圾袋,每发现一个烟头、一片纸屑,都小心地放入袋子中,“我们世代居住在这里,如果自己都不爱护,又能靠谁呢?”

    清源街道滨河西里社区居民还带领小朋友开展了“老党员小天使”志愿活动,擦洗健身器,清理杂物,创建美丽街巷。 

    大兴区庞各庄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周末大扫除”已形成长效机制,每月第一个周末定为“周末大扫除”集中清理日,有力促进了全镇“美好环境 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北京晨报记者 陈琳   陈琳/摄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