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一代”励志奋斗的时代意蕴

2018-05-28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阐发“奋斗”的意义和内涵。他强调,“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当代青年恰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期,正是“强国一代”。青年有志气,民族才有未来;青年爱奋斗,国家才有希望。

  ----------------------------------------------

  大格局需要大视野

  当代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同时,人类面临着粮食安全、资源短缺、气候变化、网络攻击、人口爆炸、环境污染、疾病流行、暴恐袭击、跨国犯罪等共同威胁,不稳定性、不确定性问题更为突出。不管身处哪个国度、信仰如何,不管利益如何取舍、是否愿意,人类已生活在一个利益交融、兴衰相伴、安危与共的地球村里,“世界历史”中的全球性时刻已经来临。

  中国作为后发现代化的国家,经过几十年的奋力追赶,正在日益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央。2017年,中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比重的15%,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有220多种工业产品产量在全球位居第一,并成为世界贸易出口第一大国,进口第二大国。而且,中国积极倡导和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发起创办亚投行,设立丝路基金,一批重大互联互通、经贸合作项目落地。中国提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展现了五千年中华文明在全球化历史节点上的浴火重生,也与全世界人民向往美好生活和未来意愿息息相通。在国际政治舞台上,世界各国都在关注中国声音,希望看到中国方案。当代中国开创了未曾有过的在国际舞台上的大格局,展现出一个东方大国的雄浑气象。

  当代中国和世界的关联与依存日益加深,中国的发展需要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是未来的领导者和建设者。”当代青年思维活跃,视野开阔,拥有超越国界的全球意识,兼容并包的世界胸怀。数据显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累计达519.49万人,目前有145.41万人正在国外进行相关阶段的学习和研究。2017年,中国出国留学人数首次突破60万大关,持续保持世界最大留学生生源国地位;自费留学54.13万人,占出国留学总人数的88.97%;留学人员回国人数达到48万人,其中获得硕博研究生学历及博士后出站人员达到22.7万人,同比增长14.9%。中国青年正在自信而坚定地走向世界。

  大变革需要大担当

  1840年鸦片战争之后,中国政治经济社会在西方工业文明冲击下发生了一系列变革,晚清重臣就曾经慨叹“我朝处数千年未有之大变局”。殊不知,这“一变”就是一两百年。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现代化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经济结构、社会结构经历着前所未有的重大变迁,整个社会正处于思想大活跃、观念大碰撞、文化大交融的过程之中。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极其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开创新局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十二五”规划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2017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80万亿元人民币,比1978年增长240多倍。而且,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革,消费贡献率提高到58.8%,服务业比重上升到51.6%,成为经济增长主动力。城镇化率达到58.5%。形成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社会养老保险覆盖9亿多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5亿人,织就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网。同时,中国社会结构和分配格局的内涵发生重大改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落后的社会生产力转变为不平衡不充分的社会发展,物质财富构成将发生多元化、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重大变化。

  在这样一个坚实的基础之上,再经过30多年的奋斗,我们将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过程是一个充满青年性和革命性的过程,需要广大青年的砥砺奋斗、创新创造,需要以人民利益为重的大局精神、攻坚克难的进取精神、追求真理的求实精神、敢为人先的探索精神。只有这样,才能开辟一个繁荣发展的新周期,才能推进社会各方面各领域都出现大发展和突破性进展,迎来中国社会的大变革。

  新思想指导新行动

  伟大实践产生伟大思想,伟大思想指导伟大实践。一种科学的理论,唯有坚持与时俱进,才能永葆蓬勃生机;一种伟大的思想,唯有做到引领时代,才能显示磅礴伟力。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中,先后产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这一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它继承了马克思主义所内在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神品格,结合时代新问题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情况进行了创造和革新,作出了具有时代特点的重大判断,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提出了众多符合时代特点、着眼现实和未来的发展战略。其本身不仅包含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而且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作出了科学的理论分析和正确的政策指导。

  当代青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要准确理解其理论特色,又要科学把握其实践意义。唯有如此,才能深刻领会其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凝聚共识、集中智慧。

  新青年创造新未来

  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青年作为价值共同体和行动共同体,始终是社会变革的主力军。正如有学者所指出的,在某种意义上,中国革命的历史,实际燃烧的就是青年的激情。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历史际遇。自五四运动以来,从对新思想的追求到新路径的选择,再到新事业的开辟,中国青年始终走在中国革命的前列。五四一代、大革命一代、抗战一代、解放一代、建国一代、改革一代,当代青年被称为“强国一代”。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在一代代青年中得到传续,中华民族的光明未来在一代代青年中得到延展。

  众所周知,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时代使命。“强国一代”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雄厚物质基础,承载着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愿景。身处急剧变革的新时代,广大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在创新创业、社会治理、网络治理、精准脱贫、生态环保等各个领域,勇挑时代重担,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从而将五彩缤纷的个人梦想,卓有成效地汇聚成为实现中国梦的强大青春能量。在国家和民族的复兴伟业中,点亮人生理想的明灯,照亮人生前行的道路。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美好未来的创造,现代化强国的建成,决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强国一代”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自觉拥抱时代、融入社会,以更加积极的心态,锐意进取,勇于担当。要做改革的推进派,以新思想新理念去理解转型、理解未来,以壮士断腕、舍我其谁的勇气,参与改革、推动改革。青年代表未来,青年也在创造未来。愿“强国一代”共同携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向着梦想的方向劈波斩浪,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