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回应!拿捐款“弃女救子”?望所有爱心都不被辜负…

2018-05-25

    导读

    用姐姐“诈捐”15万治弟弟的病?5月24日,一篇题为《XX雅小朋友之死》的文章引发网络关注,小朋友的父母被舆论推上风口浪尖,有网友指责其“重男轻女”,但是真相真如网友说的那样吗?最新消息来了……

    5月24日,一篇自媒体文章在网络流传,质疑河南省太康县一对夫妻疑利用重病幼女,骗取网友15万元捐款后,不带女儿去治疗,致女儿死亡。

    该文同时称,在幼女患癌后,家属还带幼女的哥哥前往北京治疗唇腭裂,质疑网友的筹款“花到谁身上了”。

    不过目前,发布该文章的公众号已经将内容删除。

    母亲弃女救子,用女儿善款为儿子治病?

    据报道,2岁的女孩雅雅家住河南省太康县。2017年9月,她被诊断出患有视网膜母细胞瘤。

    确诊后,妈妈杨美芹在多个平台展开众筹,呼吁网友为女儿捐款。在其中一条募捐视频中,可怜的雅雅艰难地转向妈妈的镜头,呼喊了一声“救我”,催人泪下。

    妈妈杨美芹很快发布了众筹信息,自媒体报道称杨美琴共筹到了15万元善款。

    据了解,视网膜母细胞瘤是治愈率最高的癌症之一,95-98%的患病儿童能够康复,超过90%的患者能存活至成年以后。但是,在5月4日,确诊仅8个月后,不到3岁的雅雅离开了人世。就在雅雅去世后,质疑的声音越来越大,有人质疑雅雅父母挪用善款,放任女儿的眼病不断恶化,竟带着儿子去北京看病,而且去的还是高档医院。

    看到消息后,不少网友感到气愤,批评妈妈重男轻女 :

    网友评论@是昕冉呀:这辈子最痛恨重男轻女的观念!作为陌生人看着小孩都觉得心疼。自己身上掉下来的肉,作为母亲就不心疼吗,她是不是忘了自己也是女人。看到那句说的‘救我’真的心疼。孩子很想活下来,你们凭什么剥夺了她活下来的权利!@creamchoi:生在有这种观念的家庭 小姑娘太可怜了。@水色Sophie:我快恨死了,不心疼女儿吗? 自己的骨肉 。外人都要心疼死。

    还有网友质疑

    妈妈骗钱诈捐

    网友评论

    @阿奶爆照社:用女儿的病骗钱,然后把钱用来在治生病的儿子,这种人不配当妈!

    @Summer七童:众筹到的钱应该由第三方监管,做到专款专用。

    家属回应质疑,根本不可能挪用捐款

    昨天下午,红星新闻记者联系到女童雅雅的爷爷。雅雅爷爷称,雅雅一共五姊妹,其中雅雅排行老四,患兔唇的是最小的弟弟。雅雅自2017年农历10月患病后,家属通过水滴筹发起两次网络募捐,募捐金额共计3.8万余元,而非网传的“15万元”,筹款都用在为雅雅治病上,但雅雅仍于今年5月4日不治去世;目前善款剩余1000余元,“准备交给政府。”

    针对网络质疑的“将雅雅的救命钱挪给孙子治疗唇腭裂”,雅雅爷爷称,家属通过申请嫣然天使基金,在去年4月带孙子飞飞(化名)前往北京嫣然天使儿童医院进行手术,相关费用由嫣然天使基金项目和医院方支付,“这是在孙女生病之前,时间都对不上,根本不可能挪用网友捐款。”

    警方:筹来的款大部分都用在孩子的治疗上了

    北京嫣然天使儿童医院一工作人员向红星新闻证实,飞飞家属的确是通过申请嫣然天使基金,于去年4月27日在该院进行了免费手术,去年5月即出院。

    今早,水滴筹也发布官方声明:声明称从平台可公开的信息系统数据显示,王某雅家属实际筹款得35689元……

    此前,当地公安局对家属是否诈捐展开调查,官方调查组称“目前我们掌握的情况是,筹来的款大部分都用在孩子的治疗上了”。

    太康县警方昨天在接受北青报采访时明确表示,经过他们调查,这一事件不构成刑事案件,目前家属还未透露筹款金额和剩余资金,并拒绝退还。

    女孩母亲回应:后悔网络筹款,不想再折腾孩子

    据红星新闻此前报道,4月13日,赶赴太康县张集镇温良口村。在该镇卫生院的病房里,女童的母亲、网络捐款的发起人杨美芹告诉记者,事情并不像网上说的那样,她“很后悔用网络筹款平台,闹这么大的风波。”

    据红星新闻报道,雅雅的治疗也经历了很大的波折,在爱心人士的帮助下,雅雅确实到了北京的医院接受治疗:

    不过,陪同看病的爱心人士表示,由于北京医院的情况并不像雅雅父母认为的“到了医院就能做手术”这么简单,医生的意思都是不能立即做手术,虽然志愿者们一再向家属解释说,医生没有说一定治不好,但是雅雅的爷爷说他之所以坚持要走,是因为看完医生后他认为治疗已经没有意义。

    但是对于网友对雅雅父母在治疗上不作为的争议,据红星新闻报道,4月13日下午温良村村主任表示,据他所知雅雅的家人并不像网友说的那样虐待小孩。

    4月19日,一位曾参与过雅雅治疗的医生说,雅雅这种病并不像家人想象的那样凶险,“只要按照正规途径治疗,存活下来的可能还是很大的。”但即便如此,雅雅的家人多次向红星新闻记者强调,他们已经决定,不会再去别的地方给雅雅治病了。

    现在,小凤雅离世接近三周,杨美芹清空了所有的视频、微博和朋友圈。

    网友:期待真相

    对于自媒体报道挪用捐款“弃女救子”的说法,有网友气愤不已:

    同时也有网友呼吁,既然接受了社会捐款,那就有义务把这些钱花在哪儿了详细公布出来:

    而目前,最大的争议是父母是否尽到了全力救治的义务:

    也有网友呼吁:

    真相到底如何

    正在逐步的明了当中,

    孩子的死也不应拿来被消费,

    希望所有的爱心都不会被辜负。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青年报(ID:zqbcyol 编辑:张小松)综合:北京青年报(记者 :张香梅孔令晗)、红星新闻(ID:cdsbnc 记者 王剑强段睿超)、紫牛新闻(ID:yzwbznxw )、看看新闻Knews(kk_news)、新浪微博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