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公益创业大讲堂走进郑大

中青在线2018-05-25 06:09:41显示图片

  本报郑州5月24日电(张玉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潘志贤)由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北京爸爸的选择科技有限公司和郑州大学团委共同举办的“2018年大学生公益创业大讲堂”今天在郑州大学站举办,百余名公益创业青年代表齐聚一堂,分享公益创业领域的新变化。

  创业,只是为了获得人生的第一桶金?如今,众多的年轻人并不这么认为。从公益项目中寻找创业机会,通过创业让公益项目实现可持续发展,正成为大学生创业者的新主张。

  公益创业青年源于内心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青年也正在用自己的行动让世界变得更友善和更温暖。

  生长在浙江一座教育条件落后的小海岛的陈熠舟,从小就有一个教师梦,她渴望帮助和她一样渴求优质教育的孩子们。考上浙江师范大学小学教育专业后她便参与到关爱留守儿童的志愿服务工作中,并由此开始了研发在线教育的平台。如今,她加入中国青少年儿童发展基金会的专项行动,和社会公益团队合作搭建“中国乡村儿童联合公益平台”。她也坚信:“有了崇高的梦想,只要矢志不渝地追求,梦想就会成为现实,奋斗就会拥有意义。”

  “为你点亮满天星”,这是满天星民族文化传播公益组织的口号。作为满天星的主要负责人之一,闫梦茹和团队一起深入云南、内蒙古、四川、青海、河北、福建、浙江等地区,她们希望通过她们的努力,“追寻和传播民族文化遗珍,追索感动中国的匠心,用更有趣的形式保护、宣传和传承我国丰富多彩却日渐消逝的多民族文化遗产”。

  作为多年研究公益创业领域并亲身实践公益创业项目的KAB高级培训师许明教授认为:“教授公益创业课程不仅要培养学生们的企业家理念,更应该培养他们的公益心和责任感。我们要亲力亲为去做一些公益的事情,不能只停留在理论上。”

  2015年,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发布了中国首部《中国青年公益创业报告》,旨在总结中国青年公益创业的现状,有针对性地找出公益创业的问题并研究相关解决方案,让公众第一次了解了公益创业企业和青年的情况。2016年,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又发布了《中国青年公益创业报告2016》,显示近六成公益创业者可“自己造血”,但公益创业面临着社会公众认知不准确、政府支持力度小、融资困难等问题。

  据了解,“大学生公益创业行动”是探索服务大学生创业实践与活跃高校创业文化氛围的重要活动,能够有力地促进青年大学生参与公益创业活动,用实际行动来解决社会问题。2018年大学生公益创业行动主要由大学生公益创业项目征集、公益创业高校巡讲、大学生公益创业峰会等组成。今年,活动举办方将邀请知名专家、公益创业青年走进高校与同学们交流对话。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