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消费需量力而行

2018-05-25 05:43中青在线

  最近,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69名经历过毕业季的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42.8%的受访者为庆祝毕业大约花费3000元以上,30.9%的受访者觉得毕业季花费给自己造成较重负担。对于毕业多花钱的做法,28.7%的受访者表示赞成,认为这样更有仪式感,52.4%的受访者反对,认为学生没有经济实力,应该节俭。(5月22日《中国青年报》)

  客观来说,大学毕业确实是人生的重要时刻。这意味着,毕业生即将离开熟悉的校园、老师和同学,走上社会,找到第一份工作,领取第一份薪水,实现经济独立,彻底摆脱父母的“经济控制”。换言之,大学毕业季的确需要通过一些必要的仪式进行纪念,留下一份美好的回忆,比如聚餐、拍毕业照、交换礼物等,增加一些开销也在情理之中。

  但是,凡事都要有一个度。大学生毕业季消费要理性,需量力而行,不能在攀比心理之下,超出家庭和个人的经济能力盲目烧钱,更不该把“致青春”与毕业季烧钱画上等号,这就背离了“致青春”的本意。

  众所周知,以当下我国大学生群体的财务状况来说,大部分学生没有独立的经济来源,经济上主要依靠父母。对于普通家庭而言,孩子上大学本身就是一项沉重的经济负担,毕业季无节制地烧钱,不仅加重了家庭的经济负担,而且可能让一些家长感到心寒。不考虑经济负担,拿着父母的钱在毕业季烧钱,享受潇洒的毕业纪念,这是一种很不道德的选择。

  再者,目前不少大学毕业生致青春沦为毕业季烧钱,其实除了在心理上真的很看重毕业季的纪念仪式,更多与攀比心理有关。你在省内毕业游,他去省外毕业游,那我就去国外毕业游,不惜打肿脸充胖子,透支生活费或借款在毕业季烧钱。毕业季烧钱,不但不能从中获得真正的美好留念,相反会在无形之中给其他同学造成了压力。

  毕业季给青春留下一个美好的回忆,烧钱并不是唯一的选项,毕业生没有必要更不该把致青春与毕业季烧钱画等号。毕业旅行等烧钱项目,都只是“致青春”的选修课,拥有一段难忘的经历才是必修课。真正难忘的经历,还包括为了找一份好工作、继续深造而奋斗、打拼,让毕业季过得更充实、更快乐。而且,相比漫长的人生来说,值得纪念的不是只有毕业的那一时刻,还有校园生活的美好青春和多姿多彩的过程,后者或许更让人一辈子难以忘怀。

  总之,大学毕业季烧钱以及各个阶段的毕业消费要讲一个度,不能盲目、过度烧钱消费,学校和教师应当做好教育和引导工作,提倡举办以节俭为原则的毕业纪念活动。

  (作者系小学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