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内阁将“很快”就马新高铁计划作出决定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杨帆)当地时间5月23日上午,马来西亚新任首相马哈蒂尔主持内阁首次会议,21日宣誓就任的13位部长全部出席此次会议。马哈蒂尔表示,内阁将会在短时间内作出决定是否继续马新高铁计划。

     大选胜出后,马哈蒂尔曾表示将对前任政府批准的一些大型项目进行重新审核。马来西亚经济事务部长阿兹敏透露,重审大型项目是为了让招标程序透明化,保证不存在腐败因素。尽管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签署了有关“马新高铁”的协议,但并不意味不能重新评估。

    马来西亚高铁机构(MyHSR Corporation)总裁莫哈末诺依斯迈曾对高铁计划可能终止表示过担忧,若中途放弃计划,不仅浪费资源,马来西亚也将因此失去更多的潜在机会。他说:“8年来,我们付出了很多时间、金钱和精力,确保计划效应最大化。如果计划流产,我们不仅在国内蒙受损失,也可能必须对新加坡作出赔偿。可能的赔偿数目会相当庞大,但是,这个损失也远远不及因为终止项目而错失的大好良机”。

     全长约350公里的马新高铁,是东南亚史上最大的基建工程,原本预计于2026年投入营运,设计时速可达350公里。马新高铁将刺激沿线的经济发展,预计能为新马两国贡献67亿新元的国内生产总值,并为当地创造至少11万个工作岗位、约5000份承包商合约,其中,40%的工作合约将预留给马来西亚本土公司。

     截至目前,至少有来自中国、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韩国和欧洲的6家公司表示有兴趣参与该项目竞标。

     马新两国对高铁的需求是显而易见的。马来西亚高铁机构发布的文告显示,他们在为期3个月的公开展示活动中,收到了超过3.5万份反馈,多达95%的民众赞同马新高铁项目。目前,每年往返马新两国的人流量巨大,马新高铁将使吉隆坡—新加坡“一日生活圈”成为可能。

     设计中的马新高铁沿线人口较为繁密集,都是马来西亚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并且大部分是支持马哈蒂尔所在的“希望联盟”大选获胜的选区。有分析认为,在民意推动下,相信马哈蒂尔“有动力”解决好有关马新高铁项目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