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控烟》中英文版新书发布

2018-05-22 20:43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北京5月22日电(实习生 李彦松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晨赫)世界无烟日前夕,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北京协和医学院基础学院召开了《中国控烟》中英文版新书发布会。

    《中国控烟》一书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杨功焕教授主编,并邀请多名中国控烟专家共同编写完成。这部著作全面回顾了中国过去30年烟草控制的历程,对中国控烟履约的成败得失作了深度剖析,回答了中国控烟落后的原因,对中国未来控烟提出了对策建议。本书内容丰富,是一部了解中国控烟的学术力作。对中国过去30年,尤其是最近10多年控烟履约历程的分析表明,近年来,尤其是2015年后,中国的烟草控制有了一些重要进展。

    该著作还指出,中国控烟虽然有进步,但与中国3亿多现在吸烟者、7.4亿二手烟烟雾暴露者,每年因烟草消费导致100万人死亡的健康危害相比,与在中国已经生效12年的《公约》的要求相比,中国的控烟依然明显落后于世界控烟进程。而涉及到控烟履约具体条款的执行和烟草业的阻碍与干扰方面,更存在着严重的问题。

    2014年《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2016年被列为国务院一类立法项目以来,该法规草案已经搁置3年多。国家立法受阻,给地方立法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影响。2018年5月,杭州市人民政府提出了违背公约精神的、在室内公共场所设立“吸烟室”的《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修改草案)》,杭州法规若成功,显然会导致无烟立法倒退。

    《中国控烟》还对未来如何控烟提出系列建议,最关键的一条建议是:在接下来重组的履约协调领导小组中,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为组长单位,财政部、外交部为副组长单位,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司法部、交通运输部、文化和旅游部、农业农村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等部门组成的履约协调领导小组,加强履约机制建设,明确部门职责和约束机制。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国家烟草专卖局应排除在履约协调领导小组之外。

    该书英文版由全球领先的科学、技术和医学出版机构Springer出版,中文版由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