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悚小说家:克林顿多了新头衔

北京青年报

  年过七旬之际,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又为自己增加了新的头衔——“小说家”:由他和美国著名惊悚小说家詹姆斯·帕特森合著的小说《失踪的总统》(The President is Missing )将于6月推出。这是一本只有当过总统的人才能写出来的小说——有些事情只有总统经历过,有些秘密只有总统知道。本书的电视改编权已经售出,电影版权也正在被好莱坞片商所激烈追逐。值得一提的是,该书中文简体版由凤凰联动获得,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将于6月与全球同步上市。

  与知名惊悚小说家合作

  詹姆斯·帕特森是美国大名鼎鼎的“惊悚小说之王”和“畅销天王”。在2016年美国《福布斯》杂志公布的年度全球作家收入榜上,他以9500万美元的收入位列第一,而且是连续3年蝉联冠军,连J·K·罗琳都没有超过他。帕特森的《女巫与男巫》系列在青少年中的火热程度甚至超过了《暮光之城》。此外,他还有五部作品被改编成电影、八部作品被改编成电视剧。目前,CBS正在将其小说《谋杀游戏》改编为电视剧集《本能》。

  据说克林顿与帕特森已是有着十多年交情的老朋友,两人还是高尔夫球友。克林顿从小就爱读神秘小说、惊悚小说,他称帕特森是一位“了不起”的作家,并说自己长期以来是帕特森的忠实粉丝。

  对于这本小说,克林顿说:“写有关总统的故事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我会把我的知识融入其中,比如对职务的了解、白宫的状况以及华府(华盛顿国家领导层)的运作方式,也将会包括我所知道的关于这份工作的细节和在白宫里的生活。这一定会很有趣。”帕特森称与克林顿的合作将成为其职业生涯的一大亮点,“我是一个讲故事的人,克林顿曾经是一位有洞察力的总统,所以我们会说出非常有趣的故事,这本小说将不同以往”,并称“这是一个罕见的作者组合,读者会被书中的悬念吸引。当然,读者也会从一个局内人的视角解读总统故事”。

  预计在美将售出超过200万册

  据悉,《失踪的总统》共22万字,讲述了由总统失踪引出的国际恐怖组织、白宫权力角逐以及世界局势变换交织的惊天阴谋,内容暗含克林顿被弹劾、“9·11”事件、马航370客机失联、《查理周刊》恐袭、沙漠风暴、格鲁吉亚战争、乌克兰危机等事件,美国出版商将这部小说评价为一个“独特混合物,结合阴谋、悬疑,以及最高权力幕后的全球戏码”。

  不管这本书最终销量如何,克林顿和帕特森已经赚得盆满钵溢:尽管创作人和出版商均对该书的预付款数额守口如瓶,但业界估计这个数字“不会低于七位数”。据了解,克林顿在2004年出版的自传《我的生活》预付款高达1600万美元,打破当时出版界的世界纪录,出版后,该书也的确大卖,仅在美国就卖出200多万册。虽然这是克林顿第一次参与小说写作,但外界对于这本与众不同的小说有很高的期待。《失踪的总统》预计将在2018年6月亮相,有望成为《我的生活》后又一本全球畅销书,预计仅在美国销售就会超过200万册。

  此外,小说的电视剧版权已被CBS重金拿走,而电影版权也在紧密进行,有消息称,克林顿和帕特森会与包括J·J·艾布拉姆斯,斯蒂文·斯皮尔伯格和乔治·克鲁尼等大人物见面,商讨拍电影事宜。

  美国前总统写书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历届总统有出版自传的传统,但是创作惊悚小说来分享当总统的经历,克林顿可以说是第一个。不过,克林顿并非是第一个写小说的前总统,美国前总统卡特曾于2003年发表历史小说《大黄蜂巢》。

  中文版6月同步上市

  克林顿要写惊悚小说的消息去年刚一传出,北京凤凰联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裁张小波就在微博上透露凤凰联动以一个神秘的价格拿下了这本书的版权。相关人士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去年在尚未见到稿子的情况下,出版社即购买了版权,并预付了版税;今年拿到稿子后,即开始翻译和其他工作,目前正在对该书6月上市做最后的准备。

  文/本报记者 张嘉 供图/视觉中国

责编:产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