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一带一路”轨道交通产教融合联盟成立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郑国豪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近日,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牵头组建的华南“一带一路”轨道交通产教融合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成立。联盟以项目为纽带,深化职业教育办学体制改革和办学模式创新。同时,有力促进了轨道交通职教资源共建与共享,并推进了轨道交通职业教育国际合作,服务、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轨道交通人才培养培训工作。

    据介绍,该联盟是在广东省教育厅、广州市政府、广铁集团、广州地铁等支持下,由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牵头组建,各职业院校、行业协会、骨干企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府部门及相关院校按照自愿平等原则,结成的非政府、非营利、非法人的开放性、国际性、跨界性职业教育合作平台。目前联盟成员包括,马来西亚拉曼大学学院、白俄罗斯国立交通大学2所外方高校,北京交通大学等15所国内高校,广铁集团等17家企业。

    作为华南“一带一路”轨道交通产教融合联盟的理事长单位,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将从3个方面展开工作。第一,是健全理事会运行机制,建立定期交流和沟通协商制度,推进理事会的科学管理与规范化运作;第二,是充分发挥理事会成员单位联合互动、优势互补的有利条件,广泛开展专业对接、合作育人、合作办学、举办论坛、组织竞赛等活动;第三,则是以项目为纽带,协同联盟单位融合发展,实现“课程、教材、师资、学生、岗位”的五融合。

    广州地铁董事长丁建隆认为,联盟的成立将进一步促进轨道交通职教资源共建共享,更好地统筹协调政府、学校、行业、企业四方资源,深化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的职业教育体制机制,有利于形成多方共赢新格局。

    以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为首,各方企业将继续加大对轨道交通职业教育的支持力度,并在联盟内部展开深入交流。基于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下,校企以专业对接、合作育人、合作办学、举办论坛、组织竞赛作为合作内容,在人才培养、师资建设、资源共享、科学研究等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

    同时,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将深入与国外高校的交流学习,在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和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会上,马来西亚拉曼大学学院陈泽却院长谈道,拉曼大学学院始终致力于马中文化、教育的交流合作,成为联盟一员对于学院发展意义深远,更是开启马中教育合作的新篇章。

    广州市教育局局长樊群表示,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广州提出了实施新一轮参加“一带一路”建设3年行动计划战略举措,羊城必将努力构建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格局。他评价:“联盟的成立,正是广州教育局推动职业教育服务国家战略、服务行业企业、服务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

    联盟的成立,标志着“一带一路”轨道交通职业教育同相关行业的产教融合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对于联盟的未来,中央新疆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原教育部副部长鲁昕有着很高的期许:“希望有一天,能建成一个共商共建、合作育人、追求质量、创建标准、人文交流的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