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创客热议乡村振兴之道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天津5月2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胡春艳 通讯员 聂际慈 郝静秋)为了让广大青年创业者更好助力乡村振兴,日前由南开大学发起的“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吸引了来自全国的34所高校、45支创新创业团队共聚一堂,用年轻的智慧为乡村振兴出招献计。

    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克欣在致辞中指出,大学生是有创意、有活力的青年群体,近年来在创新创业方面做了很多积极探索。南开大学以“知中国 服务中国”为宗旨,坚持爱国为公,促进学生发展,鼓励更多学子积极关注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对接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营造敢为人先、不断创新、包容失败的创业氛围。

    本次论坛旨在为全国大学生搭建一个共同交流、共同发展、共同服务国家社会的平台,共有20支创新创业团队参加路演,分别涉及智慧校园、农业智能管理系统、农村电子商务、一体化水处理技术及设备、信息系统、文化传媒、创业服务、无线充电、狂犬病口服疫苗、营养品、3D打印、文创产品等领域。

    论坛向全国大学生创客发出“对接国家战略需求 助力乡村振兴”的倡议,希望全国大学生创客志存高远,肩负时代责任;主动作为,关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锻炼能力,增强创新创业实践本领;抓住机遇,助力乡村振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贡献青春力量,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论坛期间,“南开大学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正式揭牌。该中心将聚焦新时期中美青年“创客需求”,与美国斯坦福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以及微软公司、戴尔公司、亚马逊、阿里集团、美国百人会等中美高校、企业和社会团体建立密切合作关系,合力推动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发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推动世界青年交流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