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学生记者进宁海:发现一个不一样的中国乡村

2018-05-21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曼玉)“生活幸福感高,房价也在能企及的范围内,霞客饼、大青蟹、小龙虾都可以成为宁海吸引人才的奇招……”5月19日,“第16届徐霞客开游节·全国大学记者宁海行主题分享会”在宁海举行。同学们从绿色智能、质引未来、乡村振兴、全域旅游4个方面,以相声、情景剧、脱口秀等形式做了分享,总结了此前在宁海各地的走访。

    在走访了十几个村镇后,同学们发现在全域旅游的带动下,胡陈乡形成了完善的桃产业链,发展“桃花经济”“蜜桃经济”;南岭村形成了民宿集群,不仅吸引了游客,还为村民提供就业机会,增加农副产品销售量。

    吉林师范大学本科生张婉莹惊讶地发现,垃圾分类的意识已经深入宁海岔路镇下畈村村民的心里。“村民蒋大爷跟我说,他们在垃圾分类的过程中没有遇到困难,就是烂的放一边,不会烂的放另一边,非常简单。”

    宁海不仅有青山绿水,还有高新产业。在同学们的记忆中,固体胶气味很大,但是宁海得力现在生产的固体胶不会散发游离甲醛,使用更安全,还有使用了杠杆原理的订书机、桌面吸尘器……“原创力和创新力正是很多在宁海扎根的企业的追求。”河北大学本科生杜鹃说。

    走访了智能汽车小镇、知豆电动车、大数据体验中心、生物产业园等高新技术园区后,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本科生尚俊旭畅想了未来社会:自动驾驶带他去公司,电脑自动显示生产大数据,身体不适有共享医疗云平台……

    用脚采访、用心体验、用笔还原,大学生记者们在实践中学习新闻业务,也更深入地了解了中国的“美丽乡村”与“中国制造2025”。安徽外国语学院本科生张雨生说:“这次采访实践,我真正明白了采访不仅是听人讲述,还需要带着问题去追问,挖掘更多现象背后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