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组织帮青年搭鹊桥“确认眼神”

中青在线

  5月20日,是一个颇受青年喜欢的特殊日子。今天下午,在河南洛阳国家大学科技园的一栋三层楼里,150名单身男女欢聚一堂,游戏不断,欢声笑语不断。室外,还有十多位翘首以盼为儿女“相亲”的家长。

  当天下午,由共青团洛阳市委主办,洛阳市委市直工委、市人才办、市科协联合指导成立的“团缘聚爱”洛阳青年婚恋公益联盟正式启动,并设3个会场举办“团缘聚爱,情牵洛城”520单身青年联谊活动,给洛阳市适龄优秀单身青年搭鹊桥,帮助他们寻觅良缘。

  在简短的联盟启动仪式后,属于单身青年男女的专场便开始了。爱洛阳网两名主持人暖场后,8分钟约会、互动交流、后期交友等活动版块一一进行,穿插进行着“确认过眼神”“齐心协力”“第一次亲密接触”等互动游戏环节,温馨中场“爱的速配你是对的人”更是让活动带入高潮,一系列有趣好玩的婚恋交友节目,帮助单身青年进行交友联谊活动。

  近年来,团洛阳市委积极服务该市单身青年婚恋交友,联合多部门举办十多场次联谊活动,为上万名青年创造交友机会。但和全国不少地方一样,服务青年婚恋交友往往是每年组织一两次大型相亲会,缺少一个能够长期、持续性关注、服务青年婚恋工作的平台。

  “随着工作生活节奏的加快,加上受限于工作地域、社交圈子等因素,许多青年朋友的生活交友空间变得越来越狭小,交友难、婚恋难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社会问题。”团洛阳市委书记王智说,“因此,做好青年婚恋工作,不仅直接影响青年的健康发展,也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

  针对当前青年婚恋服务平台缺乏的现状,2018年,团洛阳市委对服务青年婚恋交友工作进行了“全面升级”。一方面通过“单身公社”个人报名、单位推荐、社会参与等形式将洛阳市各行各业的单身青年凝聚起来,另一方面联合相关爱心社会组织和企业成立了“团缘聚爱”洛阳青年婚恋公益联盟,将可以为单身青年提供的婚恋服务集中起来,搭建“线上”“线下”双线并行的交流平台,为单身青年提供“一条龙”婚恋服务。

  “通过青年婚恋公益联盟来切实联系青年、服务青年,贯彻落实好‘四好在身边’的要求,这就是我们成立‘团缘聚爱’洛阳青年婚恋公益联盟的初衷。”团洛阳市委副书记梁纪朋说。

  29岁的小伙张博是洛阳市体育局的一名工作人员。工作几年后他鲜有时间交友谈恋爱。当他从朋友圈看到“团缘聚爱”联谊活动后,便第一时间报名参与了。

  “活动对象主要是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包括科研院所青年职工和大中小学教师等,年龄限定在22岁~35岁,这正是我理想的择偶范围。”张博说。今天下午,他遇到眼缘不错的女生,并互留了联系方式,接下来尝试进一步的接触。

  据介绍,“团缘聚爱”洛阳青年婚恋公益联盟的筹备工作由团洛阳市委牵头,同时还得到了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洛阳市人才办、洛阳市科协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和政策指导。

  据了解,截至目前,“团缘聚爱”洛阳青年婚恋公益联盟已有包括洛阳市心理咨询师协会、洛阳市律师协会、洛阳广播电视台、爱洛阳网等数十家单位组织加入,可以为适婚年龄的单身青年男女提供“约会学”培训、婚姻观讲座、心理咨询、法律援助等公益服务。

  王智表示,洛阳共青团会主动作为,依托“团缘聚爱”洛阳青年婚恋公益联盟在“七夕”“十一”等时间节点,利用各自建立起的“青年之家”,组织开展不同主题、不同规模、不同群体的联谊活动。

  本报洛阳5月20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