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注意!长期腹痛、腹泻,你可能得了炎症性肠病!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实习生 张胶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何欣“炎症性肠病的高发人群是年轻人,但最小的也有出生20天的婴儿。婴儿的父母并不知道自身携带隐性遗传基因,导致4个孩子经历了拉肚子、发烧、脱水、便血、休克直到死亡。”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的王化虹教授缓缓地说,“幸好,在第5个宝宝出生后,医生诊断出患有炎症性肠病,及时治疗后患者病情稳定,现在已经4岁了。”

    为了迎接5月19日“世界炎症性肠病日”,5月17日下午,北京医学奖励基金会举办的“爱·常在”关注炎症性肠病全国高校传播大赛正式启动。活动旨在唤起高校学生对于饱受炎症性肠病困扰的青年群体的关注,并鼓励学生创意设计并开发传播作品,提升公众对于炎症性肠病的认知,给予患者群体更多关爱与支持。

    炎症性肠病是一种慢性、反复发作、非特异性肠道炎症性疾病,通常由肠道免疫系统异常引起。炎症性肠病(IBD)包括溃疡性结肠炎(UC)、克罗恩病(CD)和未定型的结肠炎。

    溃疡性结肠炎影响常限于结肠(大肠)病变肠段之间没有正常的肠组织。通过外科手术部分或全结肠切除可以去除病变部位。患病人群主要集中在30岁-50岁人群。

    克罗恩病可能影响到消化道从口腔到肛门的各个部位,病变可累及肠道全层,而且病变肠道和正常健康肠道可交替存在。目前,疾病无法治愈,但可通过治疗进行缓解。克罗恩病多发生于15-35岁的青壮年人。

    未定型的结肠炎指炎症性肠病中尚未完全弄清楚的方面。溃疡性结肠炎和克罗恩病的患病率很低,尤其是克罗恩病,属于罕见病——目前推测我国克罗恩病的患病率为2.29/10万人,罕见病发展中心(CORD)已将克罗恩病收录在《中国罕见病参考名录》中。

    腹泻、腹痛、便血是最主要的诊断标准,如有这些症状出现,特别是年轻患者,要进一步检查和分析是否有其他病症。如有肠外表现或(及)肛周病变则高度疑为此病。一旦出现情况,要及时就诊。

    炎症性肠病的病因尚不完全明确,目前医学界普遍认为是先天遗传和后天环境触发多种因素相互作用所致。据调查,5.2%-22.5%罹患克罗恩病或溃疡性结肠炎的患者,一级亲属(如父母/子女、兄弟姐妹)也患有炎症性肠病。如果一个人的亲属患有炎症性肠病,他/她罹患克罗恩病或溃疡性结肠炎的机率是其他人的10倍;如果是兄弟姐妹患有该病,那他/她患病的机率将是他人的30倍。

    后天环境也可触发。后天因素包括很多方面,如饮食、感染、吸烟、卫生、药物、锻炼、南北地域等因素。虽然基因遗传因素很重要,但基因会不会爆发出来,与周围的环境密切相关。

    炎症性肠病一般起病缓慢,少数急骤,容易反复发作,发作诱因包括:一、用药不当;二、饮食失调;三、睡眠不足、过度疲劳;四、精神刺激。

    20岁左右的年轻人一直是炎症性肠病的高发群体。当代快节奏的环境下,中学生、大学生面对考试、面试、就业的重重压力,可能精神负担较重,劳累过度,情绪容易波动。再加上一些年轻人饮食不规律,习惯吃快餐、外卖,身体不适可能也不在意,种种刺激导致年轻群体发病率较高。

    近些年,发现炎症性肠病在60岁左右的老年人也多发。第一,老年人对疾病认知不足,认为只是腹泻。第二,老年人免疫系统容易发生问题,免疫失衡导致肠病出现;第三,老年人容易出现肠道的缺血,血管栓塞的背景可能有炎症性肠病。

    我们该如何防治此类病症呢?一如果查出带有炎症性肠病的隐形遗传基因,尽早治疗,及时控制。虽然炎症性肠病破坏性较大,但可通过早期积极治疗改变疾病病程,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二、除了乳糖不耐受者限制乳制品和严重腹泻者限制咖啡因外,多数医生建议要荤素搭配,注意膳食和营养均衡。但是,饮食过程中,要注意因为摄入膳食纤维、食物纤维因粗大而导致的肠道堵塞。三、抽烟、喝酒是引诱并加重克罗恩病的危险因素,生活中要及早防治。四、精神压力能够影响克罗恩病或其他任何慢性病的症状。日常生活中,要保证充足的睡眠,适当进行减压运动或者按摩放松,缓解精神焦虑,保持平静积极的心态,切忌心情大起大落。

    目前我国非常重视炎症性肠病,但对炎症性肠病的知识普及、宣传教育还亟需大力发展,让我们从自身做起,关注炎症性肠病,拒绝“腹痛是小事”,早发现、早诊断、早诊治,远离病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