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将启动“写作与沟通”必修课,2020年覆盖所有本科生

2018-05-18 21:42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北京5月1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记者今日从清华大学获悉,在5月17日举办的首场“清华名师教学讲坛”上,校长邱勇表示,将在今年秋季入学的2018级新生中开设《写作与沟通》必修课,由中文系教授、著名作家刘勇(格非)和历史系教授、教务处处长彭刚共同担任该课程负责人。计划到2020年,这门必修课将覆盖所有本科生,并力争面向研究生提供课程和指导。

    5月14日,《中国青年报》曾就大学生下论文下笔难的问题发表名为《论文“紧箍咒”念痛了谁》的报道,引起热议。不少学生、高校教师、教育专家都意识到,一些大学生科学写作能力的欠缺是导致他们“不会写论文”的主要原因,而科学写作能力不仅需要专业技巧,还需要一定的科学思维。

    “《写作与沟通》课程定位为非文学写作,偏向于逻辑性写作或说理写作,以期通过高挑战度的小班训练,显著提升学生的写作表达能力、提高沟通交流能力、培养逻辑思维和批判性思维的能力。”清华大学教务处处长、课程共同负责人彭刚说。

    据了解,学校对该课程高度重视,邱勇校长亲自推动,还将成立专门的教学机构,组建不少于25名教学系列专职教师的教学队伍,并鼓励各院系不同专业背景的教师共同参与授课。课程采取小班讨论的授课方式,每班15人左右。不同主讲教师可以根据自身专业背景和学生的具体情况,在教学内容和风格上各有不同,但是在训练的范式、学生写作的产出、教师对学生写作与沟通实践的指导等方面,要求相对一致。

    据悉,不少世界一流大学都很重视对学生写作和沟通能力的培养与训练,哈佛大学和普林斯顿大学本科生必修的唯一一门课程就是写作课。《写作与沟通》课程,就是致力于显著提升学生写作与沟通能力的具体举措。“一方面是我们既注重写作能力,又强调沟通能力;另一方面,写作水平在很大程度上是思维水平的体现,写作训练同时也是、甚至首先是思维训练。”彭刚强调。

 

    相关文章

    论文“紧箍咒”念痛了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