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万人申请!天津落户新政为何吸引人

中青在线

  尽管各大城市的“抢人大战”和人才新政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但近日天津的人才和落户新政还是引起了舆论场上的热议。5月16日,天津市正式对外发布了“海河英才”行动计划,不到两天内,就有30万人登录并下载“天津公安”APP办理落户申请。按照新政,“未来全日制高校毕业的学历型人才在天津落户,本科一般不超过40周岁,硕士一般不超过45周岁,博士不受年龄限制,可直接落户”。

  这项新政得到了相关部门的积极配合。据天津公安方面表示,“为确保引进人才在津得到全方位、便利化、精准化服务,政策从引进人才服务事项经办便利化、住房服务多选择、家庭一揽子服务等方面着手,制定了一系列便民措施”。5月17日下午,已有外地的户籍年轻人成功申请到了天津户口。

  用“落户风暴”来形容这一现象并不为过。我们都知道,一个城市的人口流入量在一定时间内是稳定的,如果短时间内出现了外来人口和人才的聚集情况,一般与优惠政策的发布有关。此前,西安、郑州、武汉、济南、青岛等地都陆续发布了降低落户门槛的新政,虽然也有人质疑其“经济发展水平和吸引人才规模不相匹配”,但它们敞开门户、广纳贤才的胸襟还是得到了多数人的称赞。

  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区域发展规划是天津落户新政格外引人瞩目的因素。天津的经济发展水平居于全国前列,对年轻人来说,在天津的工作机会和发展空间也比较乐观。在四大直辖市里,天津的落户政策已经走到了优惠的前列。天津并不是像有些城市需要依靠优惠的人才、落户政策来给自己的经济“补血”,落户的现实可行性也比较大,更符合年轻人的现实需要。

  当然,毕竟新政策才刚刚发布,落实情况到底如何,还有待进一步观察。一直以来,坊间评价各地“抢人大战”,多从城市化趋势下的城市竞争角度解读。天津在这新一轮的城市竞争中自然是不甘落后的,在既有的经济实力之上,以更开放的姿态欢迎人才,是一个城市得以长远发展的基础。

  与此同时也要看到,天津虽然有不错的经济基础,但当前也面临着一定的经济增长的困难。据今年4月发布的17个省份一季度经济数据,天津的经济增速排名垫底。2017年,天津的GDP增速仅为3.6%,降到多年来的最低点。经济结构转型的压力之下,天津正在努力进行系统性调整和改革,而降低落户门槛、刺激外地人才入津就业等措施,当是其改革举措之一。

  任何城市的发展都离不开人才的支持,中国许多二三线城市都已经实现了落户政策的宽松化,作为直辖市,天津的落户新政,既是对现实问题的直接回应,也是促进本地经济社会长足发展的必要之举。

  撰文/黄帅 编辑/苍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