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安全大脑发布 助阵人工智能保护网络安全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刘盼盼)5月17日,360“安全大脑”在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上正式发布。16日,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出席了大会并在主题演讲首次提出了“安全大脑”的全新概念,引起业内对于大安全时代保障网络安全话题的广泛关注。

    5月17日下午, 360集团技术总裁兼首席安全官谭晓生指出,原有的安全威胁从单一的信息安全扩展到包含民生安全、经济安全、关键基础设施安全、城市安全、社会安全乃至国家安全的大安全,网络中的漏洞会轻易导致严重后果和巨大损失。因此,在当前的“大安全”时代,人们面临着来自于网络安全的巨大挑战。“万物均可互联,一切皆可编程,但软件是人编的,漏洞不可避免。”谭晓生表示,数据显示,平均每1000行代码里会有6到8个安全漏洞,因此,世界上没有攻不破的网络。此外,网络安全攻击也呈现了自动化和智能化的发展态势。但面对海量安全事件,人力往往无法及时有效地分析处理,如何应对攻防严重不对等的矛盾局面,这也成为了大安全时代面临的新威胁。

    应对新挑战,需要新武器。周鸿祎在16日在智能大会论坛演讲中谈到,安全大脑是一个运用新技术所创造出的强有力的网络安全体系,打造全球最大的分布式智能安全系统,综合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IoT智能感知、区块链等新技术,起到掌控安全全局、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的作用。据了解,“安全大脑”由智能感知系统、大数据存储系统、知识系统、智能分析系统、智能学习系统和人机智能交互辅助决策系统六大技术部分构成,

    谭晓生表示,目前“安全大脑”已经应用于多个功能和场景中。比如应用于360智能查杀引擎QVM,使其具有自主学习功能,对恶意软件进行甄别。应用后,QVM对未知恶意软件的检出率大于99%,误报率小于0.01%。

    网络安全不应该是事后弥补,而应该和信息化的发展同等重视、同步谋划、同步建设,网络安全和人工智能发展双轮驱动,才能建成网络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