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战争大幕拉开

中青在线

   每一场战争都是孕育下一场战争的母体。从越南战争的“灵巧炸弹”到海湾战争的无人侦察机,再到阿富汗战争的“察打一体”无人机、伊拉克战争的“背包”机器人,直至近期叙利亚战争中叙利亚反政府武装使用无人机群袭击俄空军基地行动,智能化武器被广泛应用于战场,智能化战争时代的大幕正徐徐拉开。

   智能化作战体系是一个由各种智能武器节点构成的信息网络,通过小微化战场传感体系、智能化主战装备体系、实时化协同任务规划体系、自主化作战编队与集群,以人机融合、自主作战形式实施非对称作战的作战体系。世界各国军队不断将人工智能技术嵌入到太空、空中、地面、海洋、网络空间等作战域,催生多域智能化作战新样式。

   ——智能化指挥控制。2016年3月,谷歌“阿尔法狗”战胜世界围棋冠军李世石,标志着类脑智能技术发展取得新突破。6月,美国辛辛那提大学公布:该校开发的一套人工智能系统“阿尔法”,在空战模拟对抗中,指挥仿真战斗机编队,击败了有预警机支持、有着丰富空战经验的美国空军退役上校。“阿尔法”在空中格斗中调整战术计划的速度是人类的250倍,从传感器搜集信息、分析处理到作出正确反应,整个过程不超过1毫秒。其核心采用遗传模糊技术,在与人类飞行员的无数次对抗中学习人类指挥决策经验,逐渐达到并超越人类水平。“阿尔法”系统可同时躲避数十枚导弹并对多目标进行攻击,还能协调队友并观察学习敌方战术。该技术成为人工智能在指挥控制领域的重大突破,将会引发指挥控制领域的革命。

   ——无人系统集群作战。目前,美军正在加紧推进以“小精灵”“郊狼”等项目为代表的“蜂群”作战技术研究,验证和评估低成本无人系统集群技术的可行性。无人“蜂群”系统具有侦察监视和自主攻击能力,具备性价比高和可回收的特点,可实现对目标的饱和攻击。人机协同作战是当前地面无人系统作战的基本方式,以这种方式控制的“勇士”排爆机器人与士兵协同作战,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战场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水下无人系统通过集群实现分布式作战。水下无人自主系统新技术应用层出不穷,仿生、深海预置等技术和潜射无人机等跨域系统拓展了作战能力。然而,有矛必有盾。各国对反无人系统集群相关研究已提上日程。未来,无人系统集群作战将在攻防两端持续上演。

   ——新型电子对抗能力。将自主学习技术和智能处理技术注入电子战,使之具备对抗新型认知通信和认知雷达的能力,是美军战术需求和战略调整的目标。2016年,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开展了“自适应电子战行为学习”“自适应雷达对抗”“极端射频频谱条件下的通信”等认知电子战项目,研制出认知雷达电子战系统原型机,并取得了阶段性进展。认知电子战系统能够在战场实时自适应对抗遇到的新雷达威胁。作为F-35战机上的最重要技术,它不仅能发现难以探测的新型防空系统,还可实施更加精准的电子干扰,创造出压制对方防空系统新方法,形成非对称优势。

   综上,智能军队建设从单纯打击方式的智能化进化到侦察、传输、指挥与控制、打击以及评估整个作战体系的无人化、智能化。打造智能军队、实施智能化作战成为制胜未来战场的发展趋势。(刘玮琦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