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APP下载

低温、失压、缺氧!川航机长万米高空经历了什么

发布时间:2018-05-16 09:42 来源:环球时报 张亦驰 刘扬

  【环球网军事-航空5月16日报道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张亦驰 环球时报记者 刘扬】5月14日,四川航空一架A319客机执飞重庆至拉萨航线过程中,在9800米飞行高度巡航时,右座前风挡玻璃突然脱落,机长顶住高速、低温、失压、缺氧、部分设备损坏等一系列危险因素的考验成功迫降,堪称“世界级”的奇迹。在这个奇迹的背后,两位英雄飞行员到底经历了什么?

  风挡脱落有多可怕

  中国航空专家王亚男接受采访时介绍,首先,飞机巡航高度在1万米左右时,挡风玻璃破裂,舱外温度会在零下40℃-50℃左右,驾驶舱温度可能会快速降至零下30℃左右,这可能会对穿着衬衫的机组成员造成很大的伤害。其次,舱内的空气会迅速流到窗外去,无法维持舱内的压力。供氧会出现问题,驾驶员只能通过氧气面罩来维持生命。从机长事后描述的事发瞬间副驾驶半个身子被吸出去的表述也可以看出,当时失压的情况有多危急。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飞行员会面对强气流的吹袭。在挡风玻璃破损的状态下,即便采取减速措施,飞行速度可能也在700公里/小时以上。当这么高速的气流通过一个大窟窿迎面钻进来,这个风压会给人造成很大的拉扯伤害,可能会让人肌肉、头颈、胸椎扭伤。再加上强气流会引起很大的噪声,使飞行员彼此之间以及与地面的沟通会很困难。为了形象说明这种高速的强风可能对人造成的伤害,网络上出现了各种人体在高速驾驶摩托车时脸部被风吹得严重扭曲的画面。而即便是在地面时的极速驾驶也和飞机在高空的飞行速度无法相比。

  除了需要克服严峻的环境因素,机长还需要克服机载设备大量损坏带来的巨大压力。从降落后驾驶舱的受损情况来看,控制台已经被大风吹烂,大量设备损坏。完成迫降的川航机长回忆称,在驾驶舱中,仪表盘被掀开,大量自动驾驶相关的设备失效,只能依靠目视水平仪来进行操作。

  处置难度有多大?

  一般而言,风挡发生损坏后,飞行员通常会首先按照《风挡损坏》检查单进行检查,并下降高度,机组成员在地面都进行过相关模拟训练。但王亚男认为,机长在低压、低温、缺氧,还有很大噪声震动的情况下去精密操控飞机降落,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

  据机长回忆,瞬间失压和低温让人非常难受,每一个动作都非常困难。当时飞机的速度是八九百公里(每小时),又在那么高的高度。当时驾驶舱物品全都飞起来了,许多设备出现故障,噪声非常大,无法听到无线电。整个飞机震动非常大,无法看清仪表,操作困难。

  机长表示,由于大量设备损坏,他完全是靠人工操作,靠目视自己来判断,“这条航线我飞了100次,应该说各方面都比较熟悉”。幸运的是,当时几乎无云,能见度非常好,如果伴随降雨或天气状况不好,后果无法预料。

  一位军事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总体来看,在处置难度上,川航的特情处置要比处置战斗机飞掉座舱盖更难。因为战斗机飞行员始终佩戴飞行头盔和氧气面罩。另外,战斗机的机动性更强,能够更快地下降到中低空,减少低温、低压、噪声带来的伤害。但民航客机下降高度就没有那么简单了,通常的下降率最大只有30米/秒。而按照标准程序,一旦座舱失压,应该保证在较短时间内将巡航高度降低到3048米以下。

  风挡玻璃缘何脱落?

  在全民盛赞英雄机长壮举的同时,更多聚焦风挡为何会脱落这个问题。据专家介绍,如果排除外来物撞击的可能,风挡玻璃破损通常有三类原因:首先是制造商的生产原因。其次是安装原因。如果安装过程中受力不均、导致有应力存在,玻璃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在压力之下可能破裂。哪怕是在安装过程中对定力扳手的使用和控制要求不严,或未严格按照维护使用说明的程序操作,就可能导致风挡承受超过规定值的装配应力和弯曲。另外还有使用和维护原因。比如,电加温的风挡玻璃如果使用不当,也会造成玻璃损坏。之前英国航空5390号航班风挡飞离事故就是因为维护人员在更换风挡玻璃时,未严格按照维护手册和流程进行,使用了更小的螺栓,导致玻璃无法得到有效固定。

  据民航局安全总监兼航空安全办公室主任唐伟斌通报,根据目前掌握的调查信息,该机于2011年7月26日新机加入川航运营。脱落的右侧风挡玻璃为该机原装件,投入运营至事发前,未有任何故障记录,也未进行过任何维修和更换工作。中国民用航空局15日下午通报了川航航班风挡玻璃破裂脱落一事。民航局表示,已第一时间成立事件调查组赴成都开展调查工作,调查重点方向将放在设计、制造、工艺等方面。同时,根据国际民用航空公约相关规定,民航局已向法国航空事故调查局(BEA)和空客公司发出通知。法方将派出专业技术人员来华参与事件调查工作。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