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共享住宿行业“初长成” 行业标准制定亟需提速

中青在线2018-05-15 21:25:12显示图片

    中青在线北京5月1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宁迪)今天下午,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发布《中国共享住宿发展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共享住宿交易规模约145亿元,比上年增长70.6%,行业融资额约5.4亿美元,比上年增长约180%。

    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发展起来的共享住宿行业,目前正在加速向二三线城市拓展。

    以小猪平台为例,一线城市和成都、重庆、西安等二三线城市依然是共享住宿的主流市场,北京、上海、成都等排名前十位城市的房东人数、房源数量占全国总量的比重分别达到48.9%、47.6%。从订单增长来看,一些热门的二三线城市共享住宿呈现爆发式增长,如宁波增幅达750%,湖州增幅为680%,呼和浩特超过600%。

    “区域的扩展还体现在海外地区。”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于凤霞指出,出境游带动了共享住宿“走出去”,平台企业通过并购、战略合作等多种形式,拓展了海外房源、布局海外市场。

    报告显示,共享住宿的活跃主体主要是“80后”和“90后”等年轻用户,其中,榛果民宿、Airbnb爱彼迎、小猪平台上这类用户占比分别约为85%、83%和77%。18~30岁的房客占全部房客的比例超过70%,大约半数的房客入住频率为每年1~2次。

    在房东层面,参与共享住宿的房东具有年轻化、高学历等特点,平均年龄33岁,大部分集中在28~38岁,70%左右的房东拥有本科以上学历。其中,女性房东成为主力军,占比大约六成。

    共享住宿带来了大量的灵活就业与创业机会。报告显示,2017年主要共享住宿平台上房东、管家、摄影师等提供服务者人数约为200万人,“平均每增加1个房东,可带动2个兼职就业岗位。”于凤霞指出,共享住宿也为城乡居民提供了大量的增收机会。

    “这个市场未来潜力非常大”,于凤霞认为,共享住宿正处于“初长成”的阶段,是一个需要继续培育的业态,但这个行业目前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共享住宿是属于非标准化的住宿产品,其特点是房源类型多样、地域分布十分广泛,并以个体经营为主。这一方面有助于满足消费者多样化、个性化的入住需求,但另一方面也极大增加了服务流程、质量控制等标准化、规范化的难度。“行业服务标准化亟需提速。”

    报告指出,共享住宿是一种住宿新业态,不能简单套用酒店旅馆业的标准与服务规范,而是要根据共享住宿“千变万化”的特性,推动实名认证、信用评价、预订入住、支付结算、安全卫生、房屋保养、服务培训等整个服务流程的标准和规范。目前主要平台已经形成了内部的服务标准和规范,但这些标准和规范不统一、不完善,需要平台企业共同努力,研制行业性的服务标准。

    报告还指出,针对共享住宿的发展,目前尚未有相关的管理办法与实施细则。法律地位的模糊,给共享住宿的行业管理带来了诸如该不该管、谁来管、如何管、管什么等一系列难题,这些难题在一定程度上给行业发展带来了不确定性。

    报告建议,共享住宿与共享经济其他新业态一样,存在用老办法管新事物的问题,行业监管模式亟待多方面的创新。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