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游部:中泰联合查处“黑导游”强迫中国游客购物事件 涉事导游已被捕

2018-05-15

  封面新闻记者 柳青

  近期,我国10名游客在泰国芭堤雅旅游期间遭遇“黑导游”恐吓、无法忍受逼迫购物、深夜“大逃亡”事件引起了广泛关注。

  封面新闻15日从文化和旅游部获悉,事件发生后,文化和旅游部立即责成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从组团社渠道进行调查处理,第一时间获取团队合同、行程信息等相关资料,并启动中泰旅游市场监管合作协调机制,及时向泰方通报中方掌握情况,敦促泰方尽快查明事件真相,严肃处理侵害中国游客合法权益的涉事企业及个人。

  目前,根据中方提供线索,涉事的“黑导游”李某已被泰国警方逮捕,一同被逮捕的还有相关旅行社两位泰籍负责人。

  根据泰国旅游局此前发布的消息,该名中国籍男子供职于泰国TYT旅行社,没有导游证,属于在泰非法从事旅游工作的外籍黑导游。

  据此次参团游客提供的合同,旅行团成团时间为2018年5月3日至5月9日,共7天,其中含住宿5天,价格为每人2180元至2280元不等。采用拼团方式拼至盈科美辰国际旅行社成都分公司履行合同。合同上均有注明“自愿购物”、“无强制消费”、“旅游者可自主决定是否参加购物活动”等条款。

  5月7日是行程的第五天,当天的行程有一个购物点“乳胶中心”。游客表示,当天“拖了大概2个小时,只有一个人买了枕头。”

  根据游客提供的视频,途中导游用中文向游客吼道:“逼到你们做出来为止”,“我不信你们中国人不用逼(迫)的”,“一句话,逼到你们做出来为止”。

  由于担心安全问题,参团的10名游客当天决定赶紧返回国内。 8日凌晨,10名游客到达曼谷,当天下午5时许,10名游客与领队在曼谷机场附近的免税中心会合。11人按照先前的计划,乘坐9日凌晨3时10分的航班回国。

  在泰旅行团的遭遇被曝光后,引起了舆论和相关部门高度关注。成都市执法部门10日表示,获悉事件后,成都市成华区文化广电新闻旅游体育局立即派出执法人员前往涉事的重庆悠程去哪儿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前锋街网点进行现场调查核实相关情况。

  近年来,我国赴泰旅游人数持续增长,中国已成为泰国最大客源国,2017年中国赴泰游客达到980万人次。2016年9月,中泰签订了《关于加强旅游市场监管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召开了两次中泰旅游市场监管合作协调小组会议,建立了两国旅游市场监管合作机制。

  据了解,文化和旅游部将进一步拓展旅游市场监管国际合作,加强与相关国家的旅游信息共享共通,联合整治出境旅游市场秩序,实现境内境外、组团社与地接社、目的国与客源国同步查处不法行为,切实维护中国游客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