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海外学子在欧洲创业闯出旅游“一片天”

新华网

  新华社慕尼黑5月14日电 通讯:海外学子在欧洲创业闯出旅游“一片天”

  新华社记者邵莉

  “我们福建人很早就有海外闯荡的传统,相比前辈们,我觉得自己非常幸运,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好时代,让我们这些海外学子的创业之路少了荆棘,多了机遇。”德国开元周游集团首席执行官周鸿图近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感慨道。

  2001年,周鸿图来到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深造。2002年,他和几个同学一起创建了“开元网”。经过15年的坚守,“开元网”从名不见经传的网络华人社区,成长为年发团量近10万人的欧洲华人旅游业翘楚——开元周游集团。而他的办公室,也从一间学生宿舍搬进了慕尼黑市中心的写字楼,开元周游集团目前在全球十几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子公司。

  谈起创业路上遇到的艰难困苦,周鸿图表示,失败、彷徨、动摇都有过,但这些困难和早年间下南洋、背后没有强大祖国支持的家乡前辈们比就算不了什么。“现在欧洲每年入境的中国人有几百万,背靠这么大的市场,海外有了更多创业机会,这一点在我们这个行业感受尤其深刻。”

  近年来,德国的中资旅行社已经发展到几百家,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有不少人劝周鸿图及早布局其他行业。可周鸿图却十分笃定,坚信在改革开放的形势下,出境游的市场还有增长空间。

  他说:“用15年打造一个行业品牌是件不容易的事,今后我还是要依托祖国的优势资源,不断丰富主业(旅游)的形态和内容。”

  一个秉承“扎实、稳健、担当”理念的诚信企业自然锐不可当。据介绍,在竞争激烈的欧洲华人旅游市场,开元周游集团的营业额仍在以每年两位数的速度增长,目前已经超过5亿元人民币。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开元周游集团在2014年成立了开元基金,除了用于一些公益事业外,还赞助德国当地的中文学校,支持华裔青少年学习中文和中国传统文化,参与“中国寻根之旅”等活动。

  “我的两个孩子都出生在德国,我为他们申请了中国国籍,现在最担心他们的中文学不好。我认为未来中国在世界经济中将继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周鸿图真诚地说。

  周鸿图说,中国人跟上了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国坚持根据自身国情走改革开放道路,这是中国迅速繁荣、崛起的重要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