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将举行玉雕大师作品展重振行业信心

中青在线2018-05-14 18:57:08显示图片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记者 张文凌)云南省将在2018 年云南文化产业博览会期间,举办 2018“彩云杯”云南玉雕大师作品展。

    云南是我国珠宝玉石主产地之一,是国际翡翠贸易的重要集散地,自古以来就有“玉出云南”的美誉。全省已探明发现宝石24种、玉石24种,种类之多为全国之最。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珠宝玉石产业发展,以翡翠、红宝石、蓝宝石、黄龙玉、南红玛瑙、祖母绿为主要内容的珠宝玉石产业已成为最有亮点的地方特色文化产业,云南成为全国珠宝玉石的重要加工集散地和交易中心。来自全国各地的玉雕师入驻云南,各种玉雕艺术流派相互学习借鉴,形成了兼容并蓄、百花齐放的艺术创作氛围,诞生了一大批在全国有影响的玉雕大师。2011年以来,云南省文产办已举办了六届“彩云杯”云南玉雕大师作品展,开展了四届云南玉雕大师评选活动,促进了珠宝产业的发展,“彩云杯”云南玉雕大师作品展已成为与“百花奖”“天工奖”齐名的全国性玉雕作品知名活动品牌。

    但是,一段时间以来,这一行业发展过热,透支了这一行业的能力,违背了成熟行业的规则。加之没有规范体制,行业成熟度不够,价钱由商家确定,使得行业信誉透支,形成雪上加霜,致使近两年来,珠宝玉石行业发展不活跃。

    对此,此次大赛组委会副主任、秘书长田大余表示,云南将尽快找准问题症结,研究相关政策,制定行业标准,健全相关制度,规范企业经营行为,重塑消费者信心。

    为此,组委会将组织专业工作团队于近期到昆明、保山、腾冲、龙陵、芒市、瑞丽、盈江等玉雕作品创作地,遍访玉雕大师,交流座谈,广泛调查研究,探讨行业发展对策,听取玉雕艺术家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大赛将评选出金奖10名、银奖20名、铜奖30名、优秀奖40名。8月10日在昆明举行获奖作品颁奖仪式。并于8月10—14日举行云南玉雕大师作品展,并举行“云南玉雕大师媒体见面会暨云南珠宝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分析行业发展形势,探讨行业发展对策,研究当下珠宝产业发展的创新举措。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