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岁、四次失败,夏伯渝今日登顶珠峰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5月14日北京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敏)北京时间2018年5月14日将成为夏伯渝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天。今天上午,69岁的他终于顺利登上世界之巅珠穆朗玛峰,成为中国第一个依靠双腿假肢登上珠峰的人。

夏伯渝攀登珠峰

    这是夏伯渝对珠峰的第五次挑战。1974年夏伯渝入选国家登山队,1975年5月他首次攀登珠峰,在登顶过程中把睡袋让给一位藏族同胞,导致自己因冻伤失去双腿。

    攀登珠峰之门似乎就这样为他关上,但他却在安装假肢后坚持高强度的锻炼,希望有朝一日能登上珠峰,即使1996年被检查出患有淋巴癌,也始终没有放弃梦想。

    2014年,夏伯渝再次到达珠峰大本营,开始他第二次攀登珠峰的挑战。但此行遭遇了尼泊尔登山史上最严重的山难,尼泊尔政府取消了当年所有的登峰计划。夏伯渝实现梦想的路第二次受到阻挠。

    2015年,夏伯渝再次到达珠峰大本营,却遭遇8.1级地震,并随后发生雪崩。夏伯渝不得不停下追梦的脚步。

    2016年的第四次挑战却又遭遇极端风暴天气,在距离顶峰仅94米时被迫下撤。

夏伯渝攀登珠峰

    4次失败都没有浇灭夏伯渝心中对登上珠峰的渴望。今年2月,他决定第五次挑战,并于4月初到尼泊尔,与其他登山队员在珠峰大本营经历了适应、拉练、休整、窗口等待期,5月8日和9日才分批离开珠峰大本营往峰顶走。

    夏尔巴团队做为高山协作在海拔8400米的死亡区域临时搭建了C5营地,专供为高龄并且双腿残疾的夏伯渝休息和补充给养。养精蓄锐之后,夏伯渝和五名夏尔巴人组成的团队终于冲顶成功。

    登顶成功后,夏伯渝第一时间通过短视频社交平台宣布这一消息,他激动地说:“2018年5月14日,我终于站在了我梦想了40多年的珠峰的顶峰。”

    据了解,因为夏伯渝坚韧不拔的体育精神,2015年他当选由中华文化促进会、中国青年报社、浙江省宁海县人民政府等单位共同主办的第六届“中国当代徐霞客”。他的颁奖词中写道:他把命运的咒语踏在了脚下,怀揣希望,去追寻自然的巅峰,去挑战生命的极限,把灵魂高高举起。

第六届中国当代徐霞客颁奖典礼

    “中国当代徐霞客”评选组委会曾介绍说:“宁海县是明代地理学家、旅行家徐霞客的启程之地。为鼓励绿色旅游、文明旅游、低碳旅游、健康旅游,进一步塑造有尊严、有涵养、有活力的中国游客形象而决定举办评选,夏伯渝获此称号当之无愧。”

    此外,夏伯渝多次参加由宁海县举办的“徐霞客山地马拉松越野挑战赛”“2017中国古道马拉松霞客古道(宁海)站”“‘重跑霞客线 共倡申世遗’启动仪式”等活动,并寄语当代青年“希能发扬徐霞客精神,勇于挑战,多参加一些长跑运动。要不断挑战自我,勇做生命的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