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信息化需要建立应用生态管理平台

2018-05-13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均斌)“教育信息化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它首先需要一个平台,一个‘互联网+教育’的应用生态管理平台。”近日,在第74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上,科大讯飞执行总裁吴晓如针对教育信息化的发展过程如此表示。

    吴晓如说,最近他在和一些学校的校长聊天时发现,有些校长很苦恼,为了促进教育信息化,学校开发或者购买了许多软件应用,结果软件之间没法互联互通,造成“一功能一软件”的现象,甚至有些软件直接就被废置了,造成了很大的成本浪费。对此,他表示,教育信息化首先要有一个统筹的平台。

    这个平台要具备怎样的特征?吴晓如认为数据的互联互通是最主要的。“老师虽然使用不同的应用,但产生的数据必须相通,在整个平台上形成数据体系。”吴晓如表示,有统筹平台后,老师的身份账号是唯一的,而不用“一应用一账号”,学校的老师都可以将各自的数据上传到平台上进行统一管理,老师相互之间也可以学习借鉴,“只有有了这个平台以后,在人工智能时代,学校的信息化建设才能可持续性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