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开展民居隔震技术示范工程建农村“隔震房”

新华网

  新华社昆明5月12日电(记者 林碧锋)据云南省地震局消息,云南目前已在昆明市富民县赤鹫镇开展民居隔震技术示范工程,该技术可较好降低地震力,让会“打太极”的房子成为“隔震房”。

  云南省地震局震害防御中心总工程师安晓文介绍,云南省地震局震害防御中心依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研究开发农村民居隔震技术和相关产品,旨在建好高烈度地区农村“隔震房”。

  记者了解到,此示范工程一期包括9栋易地扶贫搬迁民居。减震施工包括在拉梁上安装隔震砖、铺设砂垫层、铺设泡沫材料等近10个流程,在房屋底部与上部结构间安装隔震层。隔震层施工完成后,上部结构可根据居住需求正常施工。

  “地震发生后,运用了隔震技术的民居能有效地‘阻隔’‘吸收’和‘消耗’地震能量。”安晓文说,在房屋基础、底部或下部结构与上部结构之间,安装具有整体复位功能的隔震层,将极大减小输入房屋上部结构的水平地震作用。

  据安晓文介绍,专业机构模拟测试显示,运用隔震技术的民居能降低地震力80%以上,大大提高房屋抗震性能,有效减轻地震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