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顺风车业务将全国停业整改一周

2018-05-11

    中青在线北京5月1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郑州顺风车女乘客遇害案件近日引起广泛关注。作为平台方,滴滴出行今天下午发布最新公告称,此案嫌疑人系违规借用其父顺风车账号接单。滴滴方面表示,自5月12日零点起,顺风车业务在全国范围内下线,停业自查整改一周。

    据媒体报道,祥鹏航空乘务员李某珠日前在结束当天工作后,于深夜抵达郑州。她在郑州航空港区通过滴滴平台,搭乘了一辆顺风车赶往郑州市区。但在此之后,她与亲友都失去了联系。之后,李某珠家人从警方处得知其已遇害。郑州警方通报称,该车司机刘某华有重大作案嫌疑。

    上述消息经媒体报道后,滴滴出行平台于5月10日晚发布信息,悬赏100万元寻找该顺风车司机,并提醒如有发现该司机行踪,请避免与此人直接接触,并立刻报警。

    滴滴出行在同时发布的声明中称,作为平台辜负了用户的信任,在这件事情上,其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其已经成立了专项工作组,密切配合警方开展案件侦查工作。

    滴滴出行在今天下午发布的公告中称,其经自查发现,嫌疑人系违规借用其父顺风车账号接单。此案中接单账号归属于嫌疑人的父亲,且正常通过了滴滴顺风车注册时的三证验真、犯罪背景筛查和接首单前须进行人脸识别等安全措施。

    同时,滴滴还发现其原有的夜间安全保障机制不合理,导致在该订单中针对夜间的人脸识别机制没有被触发。此外,嫌疑人在案发前,曾有一起言语性骚扰投诉记录,客服五次通话联系不上嫌疑人,由于判责规则不合理,后续未对投诉做妥善处理。

    鉴于以上问题,滴滴出行决定自5月12日零点起,在全国范围内下线顺风车业务,停业自查整改一周;其他平台业务对全量司机全面审查,用一切手段清理平台上可能的人车不符情况;全面整改运营及客服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