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材造假隐蔽手段翻新 药渣滓抢手卖断货成常态

2018-05-09

  央视网消息:药品关系到百姓健康,药品自身的质量必须保证。但记者近日在有“药都”之称的安徽亳州采访发现,中药材流通领域依然存在掺假卖假现象。

  为降成本亳州中药材市场位于亳州市经济开发区内,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中药材集散中心。每天早上六点中开始,这里就挤满了前来交易的货商。覆盆子是一味常见的中药,古方多用于益肾和止血。记者调查发现,市场内覆盆子的价格从10块至200块一公斤相差近20倍,市场里的药商告诉我们,要想降低成本,就是要往200多块钱的覆盆子里掺上四五十块钱甚至几块钱一公斤的次品和假货。

  我国《药典》明确规定,只有华东地区的掌叶覆盆子才具有法定药效,而记者在市场上见到的便宜货,经过辨认都是山莓和树莓,根本不是药材。

  为降成本记者了解到,市场里覆盆子、山莓和树莓筛出来的渣滓,这些枝梗废料销量很大,常常卖断货,而药效几乎可以说没法保证。药商说这些东西是不能在市场上卖的,经过沟通,老板同意带我们到她家去看看那些抢手的药沫子。

  在药商家里,记者听到竟然有比沫子还便宜的覆盆子,为了看到这种假货,记者按照市场药商通讯录找了几家药商老板,最后通过业内人士的引荐,我们在亳州市火车站附近找到了这种比渣滓还便宜的“覆盆子”。

  在外行人看来,这种更加便宜的覆盆子比之前那些药沫子要强多了,都是一颗一颗的,但是专家说,这种东西叫做树莓。

  中药材以假乱真绝非市场个案

  药是治病的,可以说是人命关天,不管是饮片还是中成药,减损了药效和失去了药效都会耽误病情,不能像一般商品那样可以价优质优、价廉质劣。而记者在亳州采访发现,整个市场里有问题的中药远不止覆盆子一味。

  在亳州中药材市场上,货摊上摆放的大多是颗粒饱满,品质较好的药材,而当买家需要批发讨价还价时,很多商家都会带着客户到家里去看看大货,而这些大货的价格就相当实惠了。中药材蔓荆子具有降压和镇痛消炎的功效,市场上好一些的价格每公斤二百多元,而药商的销售大单每公斤的价格却只有二十几元。

  进入药厂的药一般都要经过药效检测,出具样品和证明,像这些价廉质劣的药材,这么大销量,他们又是怎么做到的呢?

  药商说目前各个药厂采购和检测都是由药厂自己的人来进行,药厂自买自查,药监部门只是对某些药品的一些样品进行抽检。一位药厂采购员给我们透露了采买的内部规则。

  药品采购商:“像一般小厂还都是私人的小厂,买质量差的药材就是老板授意的,我们原材料进来是自己检,出厂也是自己检,国家监管部门只是抽检。”

  除了覆盆子和蔓荆子,在《本草纲目》记载中,有活血、利气和止痛功效的元胡,在一些药商手里根本就是加工过的假药。在亳州火车站后李村的一条小巷里,一户货商专门制作假冒的元胡,而假冒的原料就是山药棱子。记者还发现,一些药商 还会从药厂回收 已经提取过药效成分后的药渣, 作为药材销售。

  造假隐蔽手段翻新 市场监管须加强

  记者了解到,全国17个中药材专业市场负责人曾签署过“军令状”,全力组织开展中药材市场整治,可以说经过这几年,绝大多数流通领域的中药材还是好的,可以信赖的。但一些市场里掺假作假仍然存在,监管方式急需升级。

  记者在亳州暗访了五天,最直接的线索就是这一张记录着各大药商联系方式和药材经营品种的名单,在记者询问的十五家药商,近十种价格明显低于市场价的药材里,基本上都有质量问题。

  中华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 肖鲁伟:“业内关键是监管,监管关键是处罚。那么这里还有个优质优价问题,优质优价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你价格低,那么大家就偷工减料。”

  中药材不是普通商品和食品,源头监管不到位,应该事前监管的,变成了事后监管,劣质劣价的中药材一旦流入市场,不仅在中成药生产过程中无法更改,也将最终影响患者临床应用时的疗效和安全性。近两年各地通报的中药饮片问题不断,有大家熟知的连翘、板蓝根等等,出现问题的不乏一些知名药企。

  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 刘俊海:“监管的滞后,监管的盲区,监管的真空地带,我把它称为叫药品安全监管的失灵现象,药品安全监管体制应当是24小时全天候,360度全方位,跨市场、跨地域,跨部门、跨产业。”

  刘俊海表示,除了监管,中药材的市场定价也应该改革,招标采购不能完全就低而取,要实现优质优价。从定价到监管,综合施策。

  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 刘俊海:“原来的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和原来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还有质检总局现在都组建为一个统一的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了,所以如果说过去三架马车都存在铁路警察各管一段的监管漏洞的话,应当说我们从机构设置上已经开始向统一监管、协同监管这样一种康庄大道去努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