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盔勇士"突患恶疾,31天,800个小时的生死守护

2018-05-09 13:44解放军报

  北京的春天,阳光明媚,万物复苏,泛着绿意的“小生命”正带着泥土的芳香钻了出来。在解放军第302医院喷泉前,大病初愈的“蓝盔勇士”梁晓明看到:鲜艳的五星红旗正迎风飘扬,鲜活的泉水正由下而上美丽绽放,大自然的一切都好像迸发出新生的力量。

  在刚刚过去的1个月时间里,梁晓明的人生发生了一次惊天逆转。在半知半觉中,跨越了一段万里之遥的特殊之旅,面对了一次生死离别的极限考验,经历了一场跌宕起伏的接力营救,感受了一种血浓于水的炽热真情。梁晓明庆幸自己还活着,他还想再次执行维和任务。

  

  1999年从第二军医大学毕业的梁晓明,一直在解放军第161医院工作。现年41岁、已是医务处主任的他,总想干出一番事业。他认为:“军人就要有血性、敢担当,军人就要上战场、打胜仗。”

  2017年9月21日,机会来了。这一天,梁晓明作为中国第8批赴南苏丹(瓦乌)维和部队医疗分队队长,开始了他的非洲维和之行。在南苏丹第二大城市瓦乌,他带领医疗分队官兵,组建联合国驻南苏丹特派团(简称联南苏团)西战区的中国二级医院,为联合国维和分队及雇员提供医疗保障,同时对当地民众开展紧急人道主义援助。

  南苏丹国内局势动荡,政府军与反政府军时有交火。作为维和部队的医疗队分队长,梁晓明深感责任重大。在瓦乌,危险无处不在、无时不在。有一次,维和营区附近的1号、2号难民营,为了争夺水源、食物和牲口,发生了小规模械斗,有18名伤员被送到医疗分队进行救治。令人胆战心惊的是,有的伤员身上竟还藏着锋利的长刀,随时都有可能在医院再次发生械斗。为确保安全,医疗分队官兵果断缴下他们的武器。

  身处危险环境,梁晓明带领的医疗分队官兵并没有被吓倒,反而更加勇敢。在40多摄氏度高温的炙烤下,要么在医院接诊患者,要么在任务区开展巡诊,医疗分队成为西战区联合国维和分队和雇员的“健康保护神”,得到联南苏团西战区司令所罗门准将的高度赞扬。

  上任之初,梁晓明看到医疗分队居住环境简陋,活动板房在风吹日晒下破旧不堪,待建板房的建材迟迟不到,于是,他不断往返于首都朱巴和瓦乌之间,积极协调联南苏团和中国大使馆,终于在今年2月初各种物资陆续运抵南苏丹瓦乌。2月12日,海运的9个集装箱又到了。一大早,梁晓明感觉身体不舒服,有点发烧,简单吃了退烧药,就带领大家奔向装载集装箱的卡车。

  梁晓明身先士卒,与官兵们一起手抬肩扛,将近百吨板材、钢筋、水泥以及食品和水等物资搬到营区。那天,梁晓明深感体力不支、眼前发黑,“遭遇战”的序幕也就拉开了……